監管細則出臺滿月:專家稱其雙向利好 行業將迎春天

2016-09-26 09:20:26|來源:中國網|編輯:許煬

  2016年8月24日,《網絡借貸信息仲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正式公佈,該辦法主要以負面清單的形式,規定網貸行業不可觸碰13條紅線。

  24日,在互聯網金融投資者教育全國大講堂·北京站活動現場,多位業內權威專家表示,網貸監管細則的出臺實際上是雙向利好,互聯網金融行業的春天即將來臨。

  監管落地 迎雙向利好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互聯網金融研究中心副秘書長庾力表示,當前,網貸平臺主要存在規模增長勢頭過快、創新偏離軌道、風險亂象時有發生等問題。

  但她認為,網貸監管細則的出臺對行業是雙方向利好。首先,利好于整個行業的發展。行業將進一步加速洗牌,一大批不符合監管規定的平臺被淘汰出局;而從企業自身來看,整肅行業也是給合規平臺一個公平競爭的商業環境。其次,利好于廣大的投資者。讓投資者和借款者對互聯網金融行業重新樹起信心,行業的春天即將來臨。“有了規則,有人管了,投資者的權益得到了保障。”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法與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濤也認為,業界對網貸監管細則有些誤讀,實際上監管落地利好行業發展。他表示,網貸平臺從“野孩子”到“有人管”,並且明確了監管分工,而備案制的監管理念也是監管方面的一次創新,因為備案制是金融監管領域最低的門檻。

  洗牌來臨 網貸平臺加速轉型

  隨著監管細則正式落地,越來越多的平臺開始謀求轉型,特別是對於大額業務網貸平臺,限額的規定使得其必須對業務模式進行整改,以尋求合規發展,例如“科技金融”、“區塊鏈”“消費金融”等成為其轉型的主要方面。

  對此,庾力認為,網貸監管細則明確了網絡借貸以小額為主的經營模式。換言之,“小額分散一定是網絡借貸平臺的堅決要執行的經營模式。”

  根據盈燦諮詢及網貸之家發佈的《網貸行業8月月報》,8月停業及問題平臺共有99家,問題平臺發生率較上月下降了1.84%。其中,停業轉型類型的平臺數量佔比為57.58%、問題平臺的平臺數量佔比為42.42%。這繼5月開始連續4個月停業轉型平臺數量要超過當月問題平臺數量。

  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認為,目前是互聯網金融行業發展的陣痛,是洗牌期。在加速行業洗牌,大部分平臺面臨關門或轉型的同時,也是政府監管落地、政策創新、監管態度細化,還是投資者的投資理性轉化期。(記者 肖娟)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