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金融會是下一個螞蟻金服嗎?

2016-11-21 18:34:44|來源:中國經濟週刊|編輯:許煬

  有關京東金融上市計劃的傳聞正在變得清晰。早在今年1月份,京東金融宣佈獲得由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嘉實投資和中國太平領投的66.5億元資金,這曾引發市場解讀是京東金融謀求上市的開始。

  11月15日,京東(JD.NASDAQ)發佈的三季度財報從側面印證了這個傳言,“將京東金融轉型為只有中國投資者作為股東的企業,以便在中國開展某些需要政府許可的金融服務業務,並更好地利用中國資本市場的資金。”

  這意味著京東金融將從京東集團單獨拆分出來,一些市場人士認為此舉是為京東金融國內IPO鋪路。對此,京東集團公關部人士回應《中國經濟週刊》記者稱,“京東金融未來可能尋求在國內資本市場上市,但目前還沒有具體的計劃。”

  會是下一個螞蟻金服嗎?

  “由於我國在互聯網信息服務、電子商務方面的法律法規規定以及監管政策,對外資成分規定嚴格,需要履行的行政審批繁多,所以過去新浪、網易、搜狐、百度、阿裡巴巴,都在境外上市。”互聯網金融法律專家、北京大成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肖颯律師告訴《中國經濟週刊》記者,“京東金融從京東集團拆分,如變為純內資,無疑有利於企業上市的順利推進。”

  中治律師事務所管理合夥人任鴻雁律師也認為,“拆除母公司VIE架構是為國內上市提前佈局和做準備,要符合國內監管的要求。”

  VIE直譯為“可變利益實體”,是指境外註冊的上市實體與境內的業務運營實體相分離,境外的上市實體通過協議的方式控制境內的業務實體。通過技術公司和國內牌照公司簽訂的VIE協議,上市公司獲得了對國內牌照公司的控制權和管理權,從而實現了財務報表的合併。但由於VIE架構是以協議控制的形式繞過了國家在部分特殊領域對外資的限制,所以多年來這一特殊結構在金融領域一直頗受爭議。擁有VIE架構的公司在尋求上市時會面臨頗多阻礙。

  對於財報所稱“根據目前初步計劃,京東集團將出讓其持有的所有京東金融的股份”“重組如能順利完成,京東金融的財務數據將不再納入京東集團的合併財務報表”,投資者就不難理解了。

  一些觀察人士認為,這個做法與螞蟻金服的分拆上市手法如出一轍。2014年10月,螞蟻金服宣告成立,正式從阿裡巴巴集團剝離出來,成為一家內資公司。根據雙方達成的協議,阿裡巴巴擁有螞蟻金服每年37.5%的利潤,並且在監管許可的情況下可以將收益權轉化為33%的股權;與此同時,阿裏員工還持有螞蟻金服40%的股權。

  劉強東還是實際控制人

  京東集團CEO劉強東此前在央視《對話》節目中表示,如果不能對其創立的公司擁有控制權,那就寧可賣掉。

  “根據目前初步計劃,京東集團將出讓其持有的所有京東金融的股份。交易後,京東集團將不再擁有京東金融的法律所有權或有效控制權”,那是否意味著劉強東放棄了對京東金融的控制呢?

  對此,財報給出了明確説明,“為了確保京東集團和京東金融長期緊密的戰略夥伴關係,京東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劉強東先生預計將參與此次交易,按照和其他待確定第三方投資人一致的市場公允價格購入京東金融少數股份,而其他參與交易的投資者預計會認購更高份額的股份。根據目前的初步計劃,交易完成後,劉強東先生在京東金融和京東集團將擁有類似比例的經濟利益。另外,依照其所持有的股份以及通過投票權委託或其他安排獲取的員工和其他投資人的投票權,劉強東先生預計將擁有京東金融多數表決權。”

  據媒體報道,劉強東本人還將出任新公司的董事會主席。

  互聯網金融法律專家、京師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左勝高律師分析説:“儘管京東集團拆分了京東金融,但兩者在業務之間有密不可分關係,兩家公司有可能通過交叉持股的方式,實現控制權。當然,劉強東也可能通過本人持股或家族成員持股方式持有京東金融更多股份,再結合受託的投票權從而實現絕對控股。”

  還有接近京東管理層人士稱,在不失去控制權的情況下,引入一些中資股東,尤其是國字頭資本,除了可以獲得更多的資金,更重要的是獲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和便利。

  上市之路還很遙遠?

  “京東金融的重組方面,我們目前還沒有確定具體的時間,但是肯定是希望越快越好,京東金融目前仍在虧損,實際上財報裏我們公佈了一些京東金融的財務數據,從中可以看出這項業務正在努力進入一些領域,有些領域對於一家電子商務公司來説可能會顯得風險有些大。”京東集團CFO黃宣德在對財報進行解讀時稱。

  何時拆分完成尚未確定,談國內IPO似乎是一件遙遠的事情。如果京東金融選擇在A股上市,根據其目前仍然虧損的財務狀況,短期內上市基本不可能。因為A股上市有一個硬性指標:當前3個會計年度凈利潤均為正數且累計超過人民幣3000萬元,凈利潤以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前後較低者為計算依據。

  任鴻雁律師向記者分析説,“從業務發展和財務指標的角度,如為了衝上市扭虧為盈也不是沒有可能。”

  除了京東金融,還有螞蟻金服、網信理財、陸金所、拍拍貸等互聯網金融企業已經傳出要上市的消息。11月10日,馬雲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螞蟻金服應該是會去上市的,但具體的時間地點還沒定。不久前,網信集團CEO盛佳也表示,網信理財一直都有上市的計劃,詳細的上市時間和地點將擇機宣佈。

  “企業謀求上市的好處多多,比如方便融資、提升企業知名度等等。”肖颯對《中國經濟週刊》記者表示,“對於互聯網金融行業的企業來講,另外的紅利是,在謀求上市的過程中到最終成功上市,與監管層面也一定會進行深入溝通,在行業監管政策仍不具體、確定的情況下,此種契機下的溝通就很重要了。”(《中國經濟週刊》記者 賈國強)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