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金融變身全內資 鋪路A股和牌照

2016-11-22 13:51:12|來源:時代週報|編輯:許煬

  “雙11”前夕,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明確表示,螞蟻金服應該是會去上市的。不日後,京東集團董事長劉強東便給出了“回應”。

  11月15日,京東集團宣佈將出讓其持有的所有京東金融股份,京東集團將不再擁有京東金融的法律所有權或有效控制權。這一舉動被市場解讀為拆除京東金融的VIE架構,為A股IPO鋪路。

  11月16日,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告訴時代週報記者,京東此時重組金融業務,應該主要基於兩方面的考慮:一是更多金融牌照,尤其是大牌照的獲取;二是為未來國內IPO上市掃清障礙。

  對此京東也並未否認。11月17日,京東方面回復時代週報記者稱,京東金融未來可能尋求在國內資本市場上市,但目前還沒有具體的計劃。

  對於分拆後兩者之間的關係,京東方面向時代週報記者表示,金融是京東三大業務板塊之一,京東集團與京東金融會繼續保持長期戰略協作,協同和合作程度不會變化。

  劉強東仍有控制權

  京東集團和京東金融計劃簽署一系列關於出售、經營許可以及業務合作協議,由此京東集團將從參與交易的投資人獲得按市場公允價值計算的現金對價,並在京東金融未來實現累積稅前盈利後,獲得京東金融稅前利潤的40%。

  數據顯示,由於處於投入期,京東金融處於持續虧損狀態,一季度京東集團經營虧損8.65億元,其中,以京東金融等為代表的新業務虧損6億元。

  重組如能順利完成,京東金融的財務數據將不再納入京東集團的合併財務報表。市場對剝離金融業務十分看好,此消息公佈之後,京東股價隨後大漲11.39%。

  德意志銀行發佈研報表示,看好京東集團拆分京東金融,一方面能夠緩解京東集團的成本壓力,一方面完全由中國投資人組成的全資國內架構,有可能使得京東金融估值上漲。

  劉強東將參與此次重組交易,並仍將掌握京東金融的控制權。根據目前的初步計劃,交易完成後,劉強東在京東金融和京東集團將擁有類似比例的經濟利益。公告還稱,依照其所持有的股份及通過投票權委託或其他安排獲取的員工和其他投資人的投票權,劉強東預計將擁有京東金融多數表決權。

  京東方面也向時代週報記者確認,劉強東預計將參與此次交易,按照和其他待確定第三方投資人一致的市場公允價格,購入京東金融少數股份。

  事實上,劉強東非常看好金融業務,2014年其曾預計稱,10年後京東70%的凈利潤來自金融業務板塊。

  美國投行stifel nicolaus則點評認為,重組目的是為了滿足中國監管需求;京東集團將從京東金融得到現金;當京東金融漸漸盈利時,京東集團能夠收到部分收入,京東集團CEO劉強東將購買京東金融部分股份,有超級投票權;在未來,京東集團可以將收入轉化為股權。

  京東方面回復稱,此次重組的主要目的是,將京東金融轉型為只有中國投資者作為股東的企業,以便在中國開展某些需要政府許可的金融服務業務,並更好利用中國資本市場的資金。重組如能順利完成,這將有利於金融在國內開展各項業務。從公司長期發展和股東長期利益的角度出發,提出了此次重組計劃。

  花旗的研究報告更是明確列舉重組對京東金融可能帶來三重好處:一是拆分後會讓京東金融的管理能夠拓展至更多金融服務領域;二是國內全資背景讓其未來很有可能在中國國內上市;三是有利於京東金融在中國申請特定的金融服務牌照,而這些牌照是中國禁止外資企業擁有的。

  對於重組的進程,京東回復稱,目前該計劃還處於初級階段,不能保證本重組計劃最終完成的確定性,也不能保證本重組計劃的任何條款和時間表。由於重組還沒有開始,目前無法披露投資人信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