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的誘惑:變局才剛剛開始?

2017-01-17 09:37:32|來源:中國經濟週刊|編輯:許煬

  從掏現金、刷卡,到手機“掃碼付”,再到只需手機輕輕一貼,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場通信)技術就能幫你完成付款……技術的進步正在使支付變得越來越便捷、安全和人性化,未來的支付甚至可能只需要手指一摸或者眼睛一眨就能實現。當然,更激動人心的是由此引發的商業格局的變化,而且這種變化來得比我們想像得還要快。兩年前我們還在討論手機到底能不能替代錢包,如今它已經滲透到了煎餅攤。

  過去的2016年,不僅各種“Pay”輪番登場,也有美團等十余家互聯網公司拿到支付牌照,準備“擼起袖子加油幹”。2017年伊始,支付領域就爆出大新聞——京東金融牽手中國銀聯,雙方將通過八個領域的深度合作,欲“開啟支付市場的新格局”。中國銀聯總裁時文朝曾指出,“動輒千億萬億市值的任性土豪們,意欲闖入支付這樣一個微利的行業,看上的絕不是我們不到20億的利潤。”那為什麼支付領域闖入這麼多巨頭,它的誘惑力在哪兒呢?

  支付格局已定?遠遠沒有!

  1月4日,中國銀聯與京東金融在京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並宣佈京東金融旗下支付公司成為中國銀聯收單成員機構。根據協議,雙方將在移動支付産品創新、聯名卡、大數據應用、農村金融、國際業務等八大領域展開深度合作。

  與此同時,中國銀聯將與京東金融共同制定銀聯品牌聯名卡産品標準,這是中國銀聯首次與非金融機構合作制定銀聯卡産品標準。華夏銀行、北京銀行、渤海銀行等12家銀行在當天首批簽約。未來,銀行作為發卡方,銀聯作為銀行卡管理方,京東金融作為技術提供方,將向更多的發卡銀行提供風險識別、客戶管理等服務。

  “銀聯的龐大網絡現在被定義為中國的金融基礎設施,我們兩家一起合作,首先我們會在支付領域做出一點名堂來。”談及與京東的牽手,中國銀聯總裁時文朝很謙虛,但話語中並沒有掩飾銀聯的野心。

  京東金融首席執行官陳生強則表示,“我們總是高估未來兩年可能發生的一些變化,而低估未來十年可能發生的一些變化。新科技對支付行業的影響,也許是所有人都難以想像到的,包括用戶的需求在變,技術在變,市場格局也在變化。所以現在整個支付市場的格局未定。”

  易觀發佈的研究報告顯示,2016年第三季度中國第三方移動支付規模達90419億元,環比增長20.5%。其中,支付寶的市場份額佔比為50.42%,財付通(微信+QQ)則為38.12%,二者的市場份額達到了88.54%,行業繼續呈現雙寡頭局面。

  “大家現在看到的移動支付格局僅僅發生在過去的兩三年時間裏,而且是相對於年輕的互聯網人群而言的,移動支付的交易規模在整個大支付中的佔比並不高,還存在著巨大的不確定性。”京東金融副總裁許淩告訴《中國經濟週刊》。

  在許淩看來,京東入局支付並非是要去和支付寶、微信等在“小市場”裏搶食,“京東的格局是去看那塊更大的市場。”他表示,過去的玩家都是繞開銀聯,而京東的選擇是擁抱銀聯。

  “繞開和擁抱是不同企業的不同戰略選擇,也會形成不同的戰略格局。我們看重的不是去佔領一個單獨的、份額很小的市場,而是看重支付連接金融和生活這個更大的佈局。”許淩説。

  支付寶方面在發給《中國經濟週刊》的回應中表示:“我們和銀聯方面一直有溝通,在共同為用戶為商戶創造價值的基礎上,我們不排除未來合作的可能性。”但據記者了解,目前加入銀聯清算網絡的第三方支付機構已逾120家,涵蓋了絕大部分擁有牌照第三方支付機構,但並未包括市場份額最大的支付寶。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