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賢棟:螞蟻金服是Techfin公司

2017-01-22 09:17:24|來源:中新網|編輯:許煬

  中新網1月20日電:未來,科技將怎樣改變金融業態?最熱的區塊鏈技術的核心究竟是什麼?現有的金融格局將如何演變?

  1月19日,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在Business Insider舉辦的一場題為“全球金融科技革命”會議上,東西半球的金融大咖們縱論了以上熱點問題,其中,螞蟻金服CEO井賢棟的發言引發廣泛關注。

  在中國,金融服務越來越普惠包容

  一開場,井賢棟用一個故事揭示,科技已經催生出金融領域各種新的可能。

  過去,在珠峰腳下的定日縣這樣地勢偏遠、人煙稀少的地方,傳統金融機構難覓蹤影,但今天,當地的幾百戶居民已經可以輕鬆通過移動支付從網上淘到各種商品,甚至最新款的智慧手機。  在中國,農村、偏遠地區,移動支付增長滲透非常快,而即使是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拉瑪峰所在地,移動支付的佔比也超過了90%。

  井賢棟表示,隨著更多的技術用於金融服務,移動互聯、區塊鏈、生物識別、雲計算和大數據處理能力應用的不斷提升,金融服務正在變得更加包容。在此過程中,制約普惠金融發展的核心難題——服務成本高、有效覆蓋難;信息不對稱、風險管理難也開始得到一一破解。這些現象代表了未來的趨勢,由於技術的普及,成本的降低,體驗的提升,金融服務將更好的服務普通消費者、小微企業。而金融通過對普通大眾的服務,也將支持實體經濟實現更加包容性的增長。

  信任是一切金融服務的基礎

  而在會場上,路透金融和風險部總裁Craig David提出,“在金融服務領域,對老一些人的來説,對銀行系統、傳統金融系統已經有足夠的信任,但他們覺得電子化很危險,是不是年輕的人使用新技術更多?”

  井賢棟以支付寶舉例:支付寶就是為解決網上買家賣家之間的信任問題而生,我們所有的創新都是以用戶價值為中心,為了帶給用戶安全感,不論使用什麼技術,信任是最基本的前提。

  螞蟻金服最專注的事情,是不斷加強和用戶的信任。12年的發展表明,短期內,可以用各種方式吸引用戶,但要長久的維護用戶,信任是一切金融服務的基本前提。

  井賢棟強調,無論是現在、還是未來,都要把信任紮根在金融服務裏。而談到眼下最熱的區塊鏈話題時,井賢棟認為,區塊鏈的核心不在於去中心化,而是基於分佈式賬本、共識機制、加密演算法,建立起一種新的信任機制。比如,螞蟻金服把促進信任、增強開放透明的區塊鏈技術用於支付寶愛心捐贈平臺,讓每一筆款項的生命週期都記錄在區塊鏈上,用戶可以持續追溯。這樣有助於解決整個中國社會的公益透明度和信任度問題,也為捐方跟蹤、理解公益項目提供了土壤。

  螞蟻金服是Techfin公司

  最後,井賢棟表示,眼下,fintech已經變成一個熱門詞彙。但我們更願意用“Techfin”而不是“Fintech”來定義自己。

  他説:“這不是玩概念,而是從根本上的理念的不同。金融的核心是管理風險,“Techfin”是用技術,數據能力去助力金融,去服務那些普通消費者、普通商戶,去提升金融機構的風險管理能力,幫助他們全面升級。

  Techfin公司也表明,螞蟻金服和傳統金融機構的關係是合作不是競爭,是建設性的共贏,不是顛覆性的破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