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監管再劃紅線 兩平臺暫停提現

2017-02-10 09:39:01|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近期關於比特幣平臺的監管信息一波接著一波。2月9日上午,央行營管部發佈進一步約談9家小型比特幣平臺公告,並給比特幣交易平臺劃定紅線,包括不得參與洗錢活動等。為此,此前已被約談的兩家交易量排名靠前的比特幣交易平臺火幣網以及OKCoin幣行則率先採取行動,全面暫停比特幣和萊特幣提現業務。

  根據央行營管部發佈的公告稱,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檢查組于2月8日對“中國比特幣”、“比特幣交易網”、“好比特幣”、“雲幣網”、“元寶網”、“BTC100”、“聚幣網”、“幣貝網”、“大紅火”9家在京的比特幣交易平臺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通報目前比特幣交易平臺存在的問題。提示交易平臺可能存在的法律風險、政策風險及技術風險等,了解9家交易平臺運行情況。

  央行同時對比特幣交易平臺提出明確要求:不得違規從事融資融幣等金融業務,不得參與洗錢活動,不得違反國家有關反洗錢、外匯管理和支付結算等金融法律法規,不得違反國家稅收和工商廣告管理等法律規定。如發現有比特幣交易平臺違反上述要求,情節嚴重的,檢查組將提請有關部門依法予以關停取締。

  這也是繼央行營管部1月初對火幣網和OKCoin幣行兩家主要比特幣交易平臺開展檢查後,央行又一次出手。

  央行表態之後,火幣網以及OKCoin幣行兩家比特幣交易平臺則主動發佈關於“全面升級平臺內反洗錢系統的相關措施”的公告,根據監管部門對“比特幣交易平臺不得違反國家有關反洗錢、外匯管理和支付結算等金融法律法規”的要求,將嚴格依照國家相關法律法規,結合行業運營經驗,聯合業內同行制定比特幣行業反洗錢規範,全面升級平臺反洗錢系統。

  為避免系統升級完成前可能繼續發生的非法交易行為,兩家平臺宣佈從即刻起,全面暫停比特幣和萊特幣提現業務,而人民幣提現及其他業務不受影響。行業標準制定及系統升級時間預計1個月,系統升級完成即日恢復比特幣、萊特幣提現服務。

  比特幣提現是指從平臺提出比特幣。據了解,包括火幣網以及OKCoin幣行等比特幣交易平臺不僅有以人民幣計價的比特幣交易業務,還提供以美元計價的比特幣交易業務。因此,如果投資人在一家比特幣交易平臺購買以人民幣計價的比特幣,可以在另一家平臺的美元現貨業務中賣出比特幣,從而獲得美元,這樣容易避開監管層對於購匯政策的限制,但存在洗錢的風險。為此,火幣網以及OKCoin幣行宣佈暫停比特幣提現。

  在火幣網以及OKCoin幣行發佈公告後半個小時,比特幣價格應聲下跌500點。截至2月9日21時30分,報6900點。黃金錢包首席研究員肖磊表示,因為投資者擔心未來會有進一步的政策出臺,因此限制提幣的消息對比特幣價格形成利空。(記者 岳品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