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貨幣虛擬化正在來臨

2017-02-10 08:45:35|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沉寂許久的比特幣死灰複燃,價格攀升。今年年初,比特幣價格最高達到每枚近9000元人民幣,兩周暴漲60%,引起中國央行的關注,並開始進一步加強對比特幣交易的監管。

  隨著監管部門組成的檢查組,圍繞支付結算、反洗錢、外匯管理、信息及資金安全等情況的檢查,監管部門提示投資者,應當關注比特幣平臺交易風險,審慎參與投資活動,防止成為地下錢莊的洗錢工具或資産轉移海外的手段。

  比特幣由於其匿名、完全去中心化等“優點”,一度受到追捧,近期比特幣再度火爆,一個重要原因是被某些人刻意將貨幣虛擬化與虛擬貨幣混為一談。事實上,虛擬貨幣和貨幣虛擬化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何謂虛擬貨幣?歐洲銀行管理局2014年將其定義為“既非由中央銀行或公共機構頒發,也不一定要連接于一種法定貨幣,但作為支付手段被自然人或法人接受,並且可以進行轉讓、存儲或可以進行電子交易的一種貨幣”。

  比特幣就是一種典型的虛擬貨幣——並不是真正的貨幣,也並非真正的商品,卻偽裝成貨幣和商品。那麼,什麼是貨幣虛擬化呢?比如,一種具有夢幻般色彩的區塊鏈技術,或許是貨幣的未來形式。目前,世界上與之相關的企業(包括矽谷)已投入數億美元,以此為基礎建立無摩擦移動資産的商業模式。許多企業正試圖使用區塊鏈技術來創建智慧貨幣。

  隨著科學技術的高速發展,科學家利用區塊鏈技術作為墊腳石,快速發展貨幣虛擬化。不過,那些被虛擬化之後的貨幣並不是比特幣這種虛擬貨幣。

  比如,IBM的區塊鏈技術正在被測試用於跟蹤高端商品,像是鑽石和藝術品,來解決盜竊和假冒問題。沃爾瑪正在使用區塊鏈來跟蹤食品,有可能會讓這家零售巨頭針對出現的食品安全問題做出更快的反應。

  此外,摩根大通也表示計劃開發區塊鏈技術。去年9月,美洲銀行宣佈將與微軟合作,共同開發和測試區塊鏈網絡技術。目前全球有超過50家最大的金融機構,已經組建了一個區塊鏈聯盟——R3區塊鏈聯盟,共同研究和開發潛在的區塊鏈技術。

  而且,在現有的銀行系統中存在大量調解環節,因為各銀行間的記錄保存,存在著大量問題,所有這些問題都需要大量的後臺工作、人力成本。根據Autonomous Research預計,到2021年,投資管理公司能夠通過區塊鏈節約160億美元成本。

  有媒體日前報道稱,中國人民銀行推動的基於區塊鏈的數字票據交易平臺測試成功,春節後央行旗下的數字貨幣研究所也將正式掛牌,中國央行將成為全球首個發行數字貨幣並開展真實應用的中央銀行。顯然,中國央行也正在推進貨幣虛擬化,即將人民幣數字化、虛擬化,並非放棄人民幣而採用其他虛擬貨幣。也就是説,貨幣虛擬化實際上是數字化的法定貨幣,比如微信支付、支付寶等支付形式,所採取的還是人民幣,而非比特幣、萊特幣和Q幣等虛擬貨幣。

  虛擬貨幣只是不受控于國家金融機構而存在的一種數字化貨幣形式,並非真正的貨幣。比特幣是企圖改變貨幣發行規則的數字貨幣,貨幣虛擬化則是改變支付方式,兩者性質不同。隨著法定貨幣虛擬化未來逐漸推進,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的結局也可想而知了。(陳思進)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