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阿爾山金融科技論壇”成功舉辦

2017-02-20 10:42:22|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2月18日,由中國開發性金融促進會主辦、內蒙古自治區阿爾山市委市政府承辦、北京阿爾山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協辦的首屆“阿爾山金融科技論壇”在內蒙古阿爾山市成功舉辦。來自內蒙古自治區金融辦、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俄羅斯開放銀行、中國工程院、清華大學、北京市網貸行業協會、國産作業系統聯盟等機構的近百名專家參加會議。與會專家經過深入的交流和探討,在多方面達成了共識,一致認為,發展科技金融,將促進中國金融創新發展,為經濟轉型升級培育新的增長動力。

  在開幕式上,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梁鐵城表示,希望各方努力將“阿爾山金融科技論壇”這張名片打造得更加亮麗,成為國內外金融科技研討交流的知名平臺和阿爾山市對外交流的重要標識。中國開發性金融促進會執行副會長李吉平表示,發展金融科技是我國邁向金融強國的必由之路,是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的重要抓手,中國開發性金融促進會將發揮開發性金融優勢,為金融科技提供“融資、融智、融商”三融服務,努力把論壇打造成金融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中國人民銀行原副行長蘇寧指出,我國銀行業長期走在計算機技術應用的前列,希望金融機構能夠把握區塊鏈等技術的快速發展機遇期,贏得金融科技創新實踐應用的領先地位,實現跨越式發展。阿爾山市長李賀向與會嘉賓的到來表示歡迎,並表示阿爾山正在積極探索打造“論壇會議之都”。

  相關領域的專家應邀作了主旨演講。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清華大學計算機係教授鄭緯民從國産自主可控軟硬體的應用現狀和分佈式系統技術的發展趨勢等方面,闡述了中國要大力支持國産作業系統,加強分佈式系統技術對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基礎支撐的理念和思路。

  在主旨演講中,工商銀行的呂仲濤認為,銀行要加快技術人員隊伍的思維模式轉變,順應金融科技潮流。中國銀行的王世輝介紹了中國銀行與北京阿爾山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聯合開發的基於區塊鏈技術的電子錢包項目。農業銀行的姚琥闡述了農業銀行運用金融科技手段支持“三農”領域的實踐。俄羅斯開放銀行的阿列克謝介紹了俄羅斯銀行業在運用金融科技發展方面的經驗。

  內蒙古自治區金融辦、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對本次論壇給予了大力支持。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黨組書記、局長霍學文在演講中深入闡述了金融科技在金融監管中的重要作用,並介紹了北京市在應用金融科技實現“一企一檔,一企一策”全流程網絡監管的經驗和做法。作為本次會議的成果之一,由北京阿爾山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區塊鏈技術研發的“北京互聯網金融監管系統”正式上線啟動。

  為深入研討金融科技相關具體問題,論壇還設置了閉門會議環節。國家開發銀行原副行長、北京阿爾山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的創辦人袁力主持了圓桌討論,各方代表就下一代金融基礎設施建設和網貸行業發展趨勢等問題充分交流了思想和觀點。(記者 卓尚進)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