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爭支付牌照 謹防費力不討好

2017-02-21 09:16:14|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上市公司進軍第三方支付領域已成風潮。近日,又有兩家上市公司佈局第三方支付領域。而在分析人士看來,上市公司收購或投資第三方支付公司,關鍵是要能基於支付體系建立起産業生態圈,如果並不具備這樣的能力和條件,盲目收購也只能是費力不討好。

  用友網絡10月21日發佈公告稱,公司擬以約2.96億元收購暢捷通支付技術有限公司55.82%的股權,其中以1億元增資暢捷通支付。事實上,去年5月,用友網絡已經收購暢捷通支付24.9%股權。加上此次股份收購,用友網絡持有暢捷通支付85%股權,成為其控股股東。而此次用友網絡控股暢捷通支付,正是為了其第三方支付牌照。

  此外,光際資本近期出資約20億元,戰略投資銀聯商務,並成為第二大股東,持股9.3%,在其董事會獲得席位,著手佈局第三方支付領域。據悉,該資本由光大控股與IDG資本合作成立。

  公開資料顯示,今年累計有近10家公司通過收購的方式獲得支付牌照,包括美的集團、恒大集團、小米公司等。而宏磊股份、新力金融等上市公司收購第三方支付牌照後,企業的估值一時間水漲船高。

  上述支付機構人士表示,對於這些集團公司來講,支付只是一個工具,目前單純做支付已經行不通。牌照與實體産業相結合,形成生態價值鏈條,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價值才能體現。

  值得關注的是,這些支付牌照並不便宜,可謂“天價”。中國支付網創始人劉剛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支付牌照需求旺盛,互聯網支付業務類型最熱。一般來説,取得某個支付牌照控制權,需要3億-6億元不等,如此昂貴,原因在於牌照的稀缺性。“目前第三方支付領域利潤率大幅縮減,不少機構都在謀求轉型升級,這些上市公司花大價錢收購牌照並不見得能獲得預期的回報。如果只是盲目的收購,而公司不具備建立産業生態圈的能力,並購可能引發雙輸局面。”上述支付機構人士進一步提醒。(記者 崔啟斌 劉雙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