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規轉讓神開股份股權 快鹿集團領受警示函

2017-01-11 13:42:43|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圍繞“快鹿集團”事件引發的神開股份(002278)股權紛爭遲遲未有平息,快鹿集團違規轉讓股權的交易再次領受監管層的處罰。

  1月10日晚,神開股份公告稱當日收到上海證監局《關於對上海快鹿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採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決定》。上海證監局稱,因快鹿集團全資子公司上海業祥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業祥投資”)違規轉讓神開股份股權,遂對快鹿集團予以警示。經查發現,截至2015年10月14日,業祥投資合計擁有神開股份28.08%股權,係神開股份控股股東,其中業祥投資直接持有神開股份13.07%的股權。

  2016年7月24日,快鹿集團與浙江君隆資産管理有限公司簽署股權轉讓協議,將持有的業祥投資100%股權轉讓給君隆資産,並於2016年7月26日完成工商變更登記。上海證監局指出,快鹿集團作為神開股份收購人,上述行為違反了《上市公司收購管理辦法》第七十四條的規定。根據該規定,收購人持有的被收購公司的股份,在收購完成後12個月內不得轉讓,同一實控人下的股份轉讓不受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快鹿集團的上述股權轉讓早在去年12月,已被深交所公開譴責處分。去年12月底,深交所發佈對神開股份相關當事人給予公開譴責處分的公告。深交所公告稱,去年7月快鹿集團與浙江君隆資産實施股權轉讓的行為是違規交易。深交所也認為,上述股權轉讓中,業祥投資原控股股東快鹿集團也應被認定為上市公司收購人,因此本次股權轉讓不符合相關規定。

  同時,快鹿集團未就股份權益變動情況及時告知神開股份並履行信息披露義務。深交所當時決定,對快鹿集團和施建興給予公開譴責的處分,並記入上市公司誠信檔案,並向社會公佈。

  作為快鹿集團旗下的上市資産,神開股份實際控制權轉讓紛爭不斷。回溯歷史資料,去年3月底,業祥投資母公司快鹿集團爆發百億元兌付危機,快鹿集團先後轉讓旗下公司業祥投資股權以及業祥投資所持神開股份13.07%的股權。

  去年7月27日,神開股份披露,君隆資産通過以10億元作價受讓業祥投資100%的股權,間接持有神開股份13.07%股權,並成為公司新任第一大股東。其後,因為業祥投資所持神開股份的全部股票在2016年9月被凍結,君隆資産暫未向快鹿集團支付第二筆及後續收購價款,隨後雙方對薄公堂。另外,寧波惠佳擬收購神開股份5名自然人股東合共5460萬股(約佔總股本15%),也因為也因為業祥投資的股權紛爭,而在去年12月宣佈終止交易。(證券時報記者 康殷)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