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創新探索保險精準扶貧新模式

2017-02-22 09:51:38|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自2016年6月保監會與國務院扶貧辦聯合發佈《關於做好保險業助推脫貧攻堅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以來,全行業不遺餘力地通過跨界融合開創精準扶貧新模式,帶動扶貧公益長效機制的建立,持續推進國家2020年脫貧攻堅戰略目標的實現。

  去年夏天,江蘇北部貧困縣泗洪縣的當地政府,與保險公司、螞蟻金服一起做了一次精準扶貧的試驗:他們為泗洪縣13.26萬名的低收入人口,全部投保了一份名為“扶貧100”的商業保險。這100元的保費來源,並不需要老百姓自己掏腰包,而是通過互聯網平臺的公益募捐和政府的扶貧資金。

  泗洪縣上塘鎮谷墩村的農民李紅宇,是一位35歲的單親爸爸,也是“扶貧100”保險第一個拿到理賠款的人。2016年7月12日,李紅宇家中老房子因電線老化引發火災後,房屋損失慘重,傢具和電瓶車全部被燒燬。對於他而言,修房子的七八千元,差不多是一年的收入。

  令李紅宇沒有想到的是,兩天后,他的支付寶上竟然收到了一筆來自中國人保的理賠款,金額高達9214元。保險賠付讓感覺“天都塌下來了”的他,心裏一下子落了地。火災後兩個星期,他修好了自家房子。李紅宇由衷地説:“送油送米不如送保險。”

  不僅是李紅宇受益,95後女生蔣倩去年考上了大學,通過支付寶收到了中國人壽支付的3000元教育補助金,一年大學的學費解決了一半,這讓常年居住在泗洪縣穆墩島上一艘篷船上的蔣倩全家非常開心,3000元可是她全家年收入的三分之一。

  在泗洪縣,低收入戶的標準是人均年純收入低於6000元,據統計,在全縣13.26萬低收入人口的致貧原因中,因病佔比50.54%,因殘佔比18.01%,因災佔比3.21%、因學佔比4.92%,合計佔比76.68%。

  正所謂,十年奮鬥奔小康,一場大病全泡湯。讓李紅宇和蔣倩受益的“扶貧100”保險險種,其保障範圍包括意外、健康、家庭財産和教育四個方面。有了這份保險,初次患相關重大疾病(按相關比例報銷與補償)、意外受傷(最高賠付2萬元)、房屋受損(最高賠付1萬元)都可獲得保險理賠,考上高中或大學也會分別獲得2000元與3000元教育補助金。

  泗洪縣委副書記朱長途表示,保險恰恰是針對“病、殘、災、學”對症下藥。如果保險能使近八成的致貧者得到緩解,這對於泗洪的扶貧將起到很大作用。同時,在扶貧中引入商業力量,借助保險公司完善勘察、定損、理賠體系,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扶貧效率。

  泗洪縣村淘點的李富章和扶貧專職人員,主要負責向低收入戶普及“扶貧100”保險,他們紛紛向記者表示,“原來村裏的人並不了解保險的作用,但自從李紅宇家裏發生火災的事情後,谷墩村全村都相信保險有很大作用了,一下子轉變了觀念。一位不是低收入戶的村民甚至來問,上哪可以買得到嗎?”

  記者了解到,截至去年8月13日,“扶貧100”商業保險共計發生了284例理賠,中國人壽、中國人保兩家公司總計賠付金額超過71萬元。如果保費理賠後還有結余,將會轉入下一年保費,繼續為低收入戶投保。

  去年6月保監會發佈的《意見》就曾特別指出:“要充分發揮保險機構助推脫貧攻堅的主體作用,多措並舉部署精準扶貧”。螞蟻金服農村金融事業部總監黃丹楓認為,“如果是100元錢的物品,很難給一位貧困農民解決什麼實際問題,但是通過保險的金融杠桿作用,100元卻能讓因意外事故而陷入困境的人獲得較大的補償。我們認為,這是一種更精準的扶貧方式。”

  不僅是扶貧方式的創新,在泗洪縣的扶貧試驗中,螞蟻金服還嘗試通過互聯網,將公益和保險打通,前端通過互聯網平臺募集保費,後端通過電子保單和線上理賠款支付,讓保險的體驗更為便捷和流暢。

  2017年1月9日,“大病醫保”公益基金會在微博上發起倡議,號召網友一起幫助湖南省重點貧困縣新晃縣的孩子們。特別之處在於,這個公益活動號召的並非普通的捐錢捐物,而是在支付寶上為孩子們捐一份大病保險。“大病醫保公益基金”發起人鄧飛表示,公益保險,就是將社會各界的愛心與商業運作模式相結合,其實是花小錢辦大事,充分發揮保險在醫療救助方面的優勢,與其亡羊補牢,不如防患于未然。

  據測算,這份20元/人的兒童大病醫保進入湖南當地後,將大大緩解重疾患兒家庭在治療中承擔的資金壓力,包括醫保/新農合不能報銷目錄外的費用也可報銷一半。

  事實上,數字普惠金融正逐漸在全球範圍內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去年7月24日,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通過數字普惠金融高級原則,鼓勵各國在指定其普惠金融計劃時,特別考慮數字普惠金融領域的計劃。

  螞蟻金服戰略研究部總監馮佳琪對此表示,“移動互聯網讓金融服務的觸角可以更方便地深入鄉鎮,普惠金融離不開新技術的支持。”他還透露,螞蟻金服正在思考,是否可以利用區塊鏈技術進一步完善江蘇泗洪模式,追蹤每一筆善款所對應的保單及理賠狀況,並反饋給捐助者,從而讓整個過程更為公開透明可信。(記者 肖揚)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