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華: 推動跨境電商健康發展

2017-03-10 15:40:54|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及自貿試驗區等國家戰略背景下,跨境電子商務已成為外貿産業中一匹“黑馬”,成為推動中國外貿增長的重要力量。國務院也出臺了《關於促進跨境電子商務健康快速發展的指導意見》,對大力發展跨境電子商務作出了重要部署,標誌著我國跨境電子商務將進入管理規範化、服務集約化、産業鏈協同發展階段。

  全國人大代表、新華錦集團董事長張建華認為,跨境電商是對傳統對外貿易理念的一種根本變革,打破了傳統外貿模式下國外渠道如進口商、批發商、分銷商甚至零售商的壟斷,有效地減少了中間環節和商品流轉成本,有利於提升企業的盈利能力和國際市場的競爭力。近些年,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支持跨境電商發展的發展規劃和政策措施,這些規劃和措施非常及時、有效,對促進外貿的穩定增長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但是目前跨境電商在管理和發展中,依然存在不少亟待解決的問題,主要包括:法律法規不健全、管理機制需完善、市場秩序待規範、跨境零售有瓶頸、跨境糾紛難解決等五個方面。對此,張建華建議,應秉承“在發展中規範,在規範中發展”原則,以促進産業發展為重點。進一步營造適應跨境電商發展要求的政策環境,完善監管措施;優化支付、物流、結匯等服務支撐體系;大力發展跨境電商的綜合服務商;建議通過政府引導和扶持,加快跨境電商的海外倉建設。(記者 修國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