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世界的不是區塊鏈技術 而是技術背後的精神

2017-03-15 13:23:46|來源:上海證券報|編輯:許煬

  我們將區塊鏈定位為一個信任連接器,因為它實際上是用演算法和技術架構來解決去中心化的信任問題,從而打造一種信任機制。

  區塊鏈改變世界的不是它的技術,而是它背後公開、開放、透明的精神。用這種精神去思考它在商業模式上可以帶來什麼改變,才能夠做出對行業有意義的應用成果。

  區塊鏈還處在萌芽階段,遠談不上顛覆

  區塊鏈給傳統的分佈式系統賦予了一種嶄新的、更加廣泛的協作模式,解決了點對點對等網絡下的數據一致性問題。和基於單一信用背書實體的傳統信任機制不同,區塊鏈技術創建了一種基於公認演算法的新型信任機制。由於演算法的客觀性,即使網絡中存在惡意節點,也能保證達成一致共識,實現業務的正確處理。這便是區塊鏈技術帶來的顯著價值,被認為可使多個行業領域受益。

  新的技術終究要在應用場景尤其是具備海量用戶的企業級應用場景中被充分驗證並推廣,才能評判其成熟度。在過去一年裏,區塊鏈應用雖然不斷涌現,但絕大多數仍停留在實驗室階段以及小規模探索階段,其中一個原因是在企業級應用場景,業務模式經過長時間的運轉已經相當成熟。區塊鏈假如以顛覆的方式改造現有模式,無論是業務流程、人的操作習慣,還是已經建成的配套IT系統,其摒棄成本會巨大到不可接受。我們認為,目前區塊鏈的應用事實上還處在萌芽階段,對大部分成熟的企業級領域而言,不是業務模式的根本顛覆,而是更好地解決實際問題的一種能力補充。因此,研發和應用區塊鏈不能脫離實際,應該結合現有的業務模式和系統能力,從實際需求出發,分析問題、解決痛點、能力對接、實現價值。當區塊鏈應用經過了成長期,已經有足夠多的業務場景、資産類別、業務數據植根在區塊鏈之上並且相互融通之際,基於區塊鏈上可信互聯的全新商業模式會水到渠成地浮現,這時候再談顛覆也不遲。

  可以預見的是,區塊鏈應用的萌芽會由帶著場景資源的行業標杆企業領先試水,選擇成熟的區塊鏈技術平臺並形成示範性案例後,鼓勵同行業的更多機構參與,進而通過廣泛接受的實踐確定行業標準。為什麼是場景先行,由行業企業主動催化區塊鏈應用的落地?首先,因為行業企業最了解實際痛點在哪,而不像在過去一年的區塊鏈熱潮裏不少暢想出來的概念驗證,是在針對偽需求刻舟求劍地造區塊鏈解決方案。而且,只有行業企業有意願牽頭推動,把其對行業體系的深刻理解以及其掌握的行業資源帶到區塊鏈落地實踐中,才有望實現區塊鏈為行業帶來的價值。當區塊鏈不僅是停留在演示層面的概念驗證時,行業企業應考慮選擇技術上成熟、運維和治理上滿足行業標準的區塊鏈平臺負責底層的技術實現。最後也是非常重要的是標杆企業的示範性影響力。我們發現,在跟大部分企業介紹什麼是區塊鏈以及為什麼區塊鏈是信任的機器的時候,他們都會感覺十分“燒腦”,感覺區塊鏈是陌生、高深、來自極客圈的黑科技。這時候,就需要通過標杆企業的實踐把對區塊鏈的信任從概念上帶下實踐,在實際業務場景跑通一段時間後,幫助外部機構“看懂”區塊鏈。試點企業不僅通過示範為行業企業建立參與區塊鏈信心,還能提供初始業務規模,讓參與企業看到商業上的吸引力。基於行業聯盟的多方參與對於區塊鏈價值的實現非常重要。如果僅僅是標杆企業自己玩,在強信任的內部環境裏區塊鏈的價值實際上是有限的,等同於內部技改;而完全沒有準入限制的匿名、陌生、無信任環境會給區塊鏈應用帶來許多約束和妥協,比如性能、安全、隱私保護。事實上,在弱信任、多方參與的行業聯盟夥伴之間,區塊鏈的信任連接作用價值最為顯著。

  區塊鏈走向應用為何那麼艱難

  從螞蟻區塊鏈嘗試落地公益場景的項目經驗,我們遇到了不少在實驗室驗證階段碰不到的挑戰。

  首先是非鏈上原生資産怎麼可信上鏈?

  非鏈上的原生資産在上鏈過程中,有一個重要的問題:原生資産的真實性問題,即鏈上資産、鏈下資産如何保持一致性問題。區塊鏈上資産與比特幣不同,比特幣本身就是鏈上的原生資産,所以它的資産安全性是自閉環的。而區塊鏈在金融體系裏面是不可以完全做封閉的,要跟現有的金融體系對接,這樣就會存在鏈下的資金、資産怎麼上鏈,上鏈之後又怎麼和鏈上的資金、資産保證一致性和真實性的問題。公益場景需將全生命週期資金上鏈,這需要有中立的資金託管方作為資金網關,將鏈下資金鎖定上鏈。在目前的公益區塊鏈實踐中,支付寶為捐助人、基金組織、受捐人完成了資金託管上鏈。在以後開放的公益區塊鏈上,參與方可以授權任何一個可信的中立資金託管方實現這一定位。推而廣之,在其他場景中,非鏈上原生資産的可信上鏈都需要可靠的資産託管方扮演網關的角色。

  其次是如何提升參與方對區塊鏈存證類數據的增信感知?

  除了技術圈人士,區塊鏈帶來的信任並不為大部分公眾所能直接感知。針對這一挑戰,螞蟻區塊鏈為參與各方、普通用戶提供區塊鏈數據瀏覽器,可直觀、可視化地展示鏈上數據。一來,參與各方可通過與自有賬本信息比對增強對區塊鏈存證的信心;二來,螞蟻將瀏覽器代碼開源,增加展示的透明度;最後,螞蟻還擬與知名審計事務所合作,對區塊鏈存證及數據瀏覽出具第三方審計鑒證報告。通過時間積累和業界合力,塑造參與者對區塊鏈增信的感知。

  第三是如何針對集群架構的節點優化受理與共識的效率?

  螞蟻區塊鏈以受理與共識分離的設計讓受理能力可水準擴展。受理是流水型業務,通過集群化架構的負載均衡和水準伸縮能夠天然提高性能。在共識環節,節點之間整個調度的效率和可靠性的問題怎麼解決,以及PBFT演算法在集群內怎麼進行分佈式協同,這些都是螞蟻現在遇到的一些技術難題。

  區塊鏈平臺選型與場景實踐

  其實,很多人都希望用區塊鏈技術去改變現有的商業模式,但這裡面首要問題是選擇一個合適的平臺來支持你的業務。

  基於螞蟻的經驗,我們在選擇行業和技術平臺時,每次必會拷問自己三個問題,這裡也與讀者分享:第一,這是真價值還是偽價值,是不是個真正的業務痛點,要實現的價值用戶認不認可,願不願意為這價值埋單?第二,這一價值是不是非得要區塊鏈才能實現?用中心化的方式、分佈式數據是不是也一樣能實現,如果是這樣,那就不是區塊鏈本身帶來的價值特點,我們就認定這是偽區塊鏈模式。第三,要實現的方案技術和工程部署上可不可行?首先是區塊鏈平臺核心能力要能支持解決方案,而且還要考慮遷移成本和可能存在的風險,以及投入大規模應用後,是否能滿足高併發、高可用、規模可擴展等挑戰。

  在選定行業和平臺後,還需要考慮平臺性能的基礎點和維度:

  首先是金融級穩定性。在金融行業做區塊鏈,金融級的穩定性非常重要,包括選擇什麼樣的共識演算法,不同的共識演算法帶來的性能是不一樣的,以及選擇什麼樣的管控體系。

  其次是工程化能力。所謂工程化能力,即平臺有沒有經過場景的驗證?部署架構上如何支持,是私有雲還是公有雲?有沒有運維管理、監控?監控之後能不能做有效治理?

  第三是安全,這個是非常重要的維度。安全的維度考量,證書管理能力、密鑰演算法管理,如何保護用戶隱私,這些都是需要考慮的維度。

  作為互聯網公司,我們一直關注的是一項新技術能夠為我們的客戶帶來什麼價值,解決什麼問題,而“區塊鏈+公益”的項目,便讓客戶感知區塊鏈技術能為他們帶來一些溫暖而可信的改變。

  螞蟻將區塊鏈定位為一個信任連接器,因為它實際上是用演算法和技術架構來解決去中心化的信任問題,從而打造一種信任機制。在螞蟻區塊鏈公益及泛公益的應用中,底層平臺已經用區塊鏈實現了下面兩步:第一步是所有資金劃撥、資金全流程都在鏈上,並可查詢到全流程信息;第二步是能夠在鏈上做資産轉換,以及資産運行狀況都能在鏈上進行公示。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一句話,區塊鏈它改變世界的不是它的技術,而是它背後公開、開放、透明的精神。用這種精神去思考它在商業模式上可以帶來什麼改變,才能夠做出對行業有意義的應用成果。(作者係螞蟻金服首席架構師 □童玲)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