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財-國證綠色債券指數發佈

2017-03-20 16:13:0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許煬

眾多專家嘉賓等共同見證中財-國證綠色債券指數發佈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晨):3月20日,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深圳證券交易所、盧森堡證券交易所在北京中央財經大學聯合宣佈,推出首支在中國和歐洲兩地同步發佈行情的中國綠色債券指數——“中財-國證綠色債券指數”。該指數的發佈,為境內外資本市場投資中國綠色債券,提供了可供參考的共同尺規和投資工具,是推動中國綠色金融事業邁向國際市場的重要一步。

  “中財-國證綠色債券指數”係由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與市場機構協同合作,推動智庫研究創新轉化的重要成果。指數編制負責人、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綠色債券實驗室主任史英哲教授指出,該指數由中財綠金院與深圳證券信息公司聯合研發,包括高等級綠色債券、高等級貼標綠債、高等級非貼標綠債等9條指數,指數結合兩家機構在指數創新與綠色金融研究領域的優勢,打造了代表性強、透明度高的高等級綠色債券尺規。

  2017年是中國綠色金融事業發展的關鍵一年,也是中國綠色債券事業承前啟後的重要年份。

  同時,對於去年發行總量已達2000億數量級的中國綠色債券市場來説,也將在“債券通”啟動後持續保持對境外資本市場的吸引力。如何有效衡量中國綠色債券市場的價值,吸引境外資本購買債券,成為了國內國際綠色金融推動者需要思考的命題。

  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院長王遙表示,作為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與深圳證交所、盧森堡證交所三方合作的重要成果,該指數的發佈標誌著由中國機構編制的綠色金融“價值標準”,首次為境外資本市場交易機構採納。在“債券通”等新政策、新通道的紅利作用下,本次發佈的指數,將作為國內國際市場同時參考的重要指標,真正作用於資本市場決策與行動中,提升中國綠色金融的國際影響力。

  盧森堡交易所首席執行官Robert Scharfe指出,“今天發佈追蹤中國綠債市場的三個指數的決定,是為縮小中國與歐洲兩個世界上最大綠債市場之間差距所作出的共同努力。如果我們要建立必要的規模,實現可持續經濟轉型,完成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目標,這種跨國合作是至關重要的。”

  目前,“中財-國證綠色債券指數”已經開始通過深交所旗下“國證指數網”與盧森堡交易所網站同步發佈展示,境外投資者可通過線上瀏覽,實時掌握中國綠色債券相關行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