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寶逾期危機 運營方被工商列入異常

2017-04-18 09:53:01|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此前廣受自融質疑的綠能寶再次因逾期事件受到關注。4月17日,綠能寶在網站發佈《聯合聲明》公告承認逾期。公告稱,針對投資人于2017年4月10日及以後(最長180日)出現的提現逾期情況,經平臺與各方協調,現因光伏補貼延遲等原因,致使目前平臺提現出現逾期現象,承租人不能按期兌付提現金額。

  對於兌付計劃,綠能寶承諾,提現逾期最長將在180日內按照“T+30日”通過平臺向投資人進行兌付;同時將根據《委託融資租賃合同》的相關約定對投資人進行相應補償。並承諾,承租人公司的經營和持有資産遠大於投資人的投資金額,因此可確保各投資人的逾期租金和本金可全額兌付。

  此外,有投資人在維權群裏稱,綠能寶辦公室無人辦公,大量員工離職。北京商報記者就綠能寶逾期金額以及運營情況等問題詢問平臺,但截至發稿前,綠能寶的客服電話始終無人接聽。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本次聯合聲明方為上海美桔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蘇綠能寶融資租賃有限公司。而值得關注的是,綠能寶運營方上海美桔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的惟一股東上海柚盈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因未公示年度報告,在2016年7月被工商部門列入異常經營名錄,至今並未移出。

  事實上,此前,綠能寶因涉嫌自融自保引發爭議。綠能寶官網信息顯示,目前推出的産品已能滿足包括供應鏈融資(金桔系列)、建設期融資(美桔系列)、項目融資(美橙系列)及建後轉讓融資(美柚系列)等各階段的融資需求。北京商報記者此前調查過該平臺一款金桔356號産品,該産品融資租賃服務提供商江蘇綠能寶融資租賃有限公司和承租人美桔新能源科技(蘇州)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均為夏侯敏,夏侯敏曾以SPI綠能寶副董事長身份出席公司各種活動,涉嫌關聯交易。

  對於業界關於綠能寶涉嫌自融的質疑,綠能寶相關負責人曾表示,公司屬於商務部監管,在商務部的條款中允許關聯交易。一位行業分析人士表示,融資租賃確實是歸商務部監管,也是可以給自己的股東和股東相關企業融資的。但是還得確定是否是銀監會界定的金融租賃,如果是銀監會監管,對於金融租賃的融資額是另有規定的。事實上,由於目前我國在融資租賃業務方面存在法律缺失,關於綠能寶的模式界定也存在爭議。(記者 閆瑾 劉雙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