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人身險:回歸保障在路上

2017-04-18 10:21:59|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近年來,互聯網保險業務異軍突起,極大地推動了保險行業轉型創新發展。不過,隨著“保險業姓保”的監管導向不斷落實,曾經以理財型業務獨大的互聯網人身保險市場,開始快速轉型,業務結構得到優化的同時,保費增幅也由前幾年的三位數降至兩位數。

  日前,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對外發佈了《2016年互聯網人身保險市場運行情況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互聯網人身險保費增速明顯放緩,市場集中度進一步提升,産品結構不斷優化。

  增幅大幅回落

  2016年,互聯網人身險累計保費規模達1796.7億元,同比增長22.6%,整體保持穩定增長態勢。然而,2016年互聯網人身險規模保費增速明顯放緩,呈現逐月下降的趨勢。不僅相較于2015年高達3.15倍的同比增幅大幅回落,而且低於去年31.72%的壽險業務原保險保費收入同比增幅,跑輸行業平均水準。

  一直以來,理財型保險業務都是互聯網人身險業務中的絕對“頂梁柱”,隨著近年來“保險業姓保”的監管導向不斷落實,理財型保險業發展受到各方面硬性約束。

  在互聯網人身險經營主體數量方面,則一改近幾年不斷增長的趨勢。截至2016年年底,共有61家人身險公司開展互聯網保險業務,其中,中資公司39家,外資公司22家,數量與2015年持平。

  《報告》顯示,第三方平臺仍然是互聯網人身險業務的主力渠道,消費者通過保險公司官網投保的比例有一定提升。2016年,互聯網人身險總承保件數為2.67億件,月承保件數穩定在兩千萬件。其中,保險公司官網承保件數為0.16億件,佔總承保件數中的5.9%,相比去年提高了5個百分點,保險公司官網實現的規模保費佔比從年初的3.9%提高到年末的8.2%;第三方平臺承保件數為2.5億件,佔比高達94.1%。

  競爭日益激烈

  雖然去年互聯網人身險經營主體數量與2015年持平,但市場集中度進一步提升,競爭加劇。互聯網保險業務已成為中小公司突破瓶頸,實現保費快速增長的重要業務渠道,去年中小人身險公司繼續大力開拓互聯網保險業務。

  從保費規模看,去年互聯網人身險市場份額排名前5位的公司均為中小公司,分別為弘康人壽、光大永明人壽、工銀安盛人壽、建信人壽和國華人壽,佔比合計76%,相比上年提高了17個百分點;而市場份額排名前10位的公司佔比合計92.8%,相比上年提高了4.6個百分點。

  從承保件數看,去年互聯網人身險承保件數排名前5位的公司基本上都是大型公司,分別為陽光人壽、人保壽險、太保壽險、新華保險和平安養老,承保件數排名前10名公司承保件數佔比為89.6%。

  同時,通過保險公司官網進行投保也多集中在大型公司。去年,通過保險公司官網進行投保的客戶數量合計4946659人。其中,平安人壽官網承保1737586人,佔保險公司官網投保總人數的35.1%;平安養老官網承保1255325人,佔比25.4%;新華人壽官網承保650952人,佔比13.2%。

  結構迅速調整

  就産品結構而言,去年互聯網人身險業務可謂是“大洗牌”。

  互聯網人壽保險實現保費收入1494.1億元,在人身險年度保費中的佔比為83.1%,較2015年佔比下降13.5個百分點;年金保險保費收入為247.5億元,佔比為13.8%;健康保險保費收入為31.8億元,佔比約為1.8%;意外傷害保險保費規模為23.3億元,佔比約為1.3%,由2015年的互聯網人身險第二大險種降至第四。

  在壽險産品中,投連險保費規模達到890億元,在壽險年度總保費中的佔比高達59.56%,相比2015年增長超過一倍;萬能險保費規模為286.7億元,佔比為19.19%,相比2015年大幅下降;兩全保險年保費規模為158.6億元,佔比為10.62%;其他險種,包括分紅保險、定期壽險和終身壽險保費規模合計158.8億元,佔比約為10.63%。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互聯網健康險取得快速發展,實現保費31.8億元,同比大幅增長209.9%,在人身險總保費規模中的佔比上升至1.8%。其中,費用報銷型醫療保險保費規模為17.2億元,佔比為54.1%;重大疾病保險保費規模為6.8億元,佔比為21.5%;防癌保險保費規模為4.7億元,佔比為14.9%;其他險種,包括定額給付醫療保險、護理險等保費規模合計3億元,佔比為9.5%。

  而意外傷害險保費在人身險總保費中的佔比較2015年下降1.4個百分點。其中,交通意外傷害險保費規模為17.7億元,佔比為75.9%;旅遊意外傷害險保費規模為2.1億元,佔比為9.2%;其他類型的意外傷害險保費規模為3.5億元,佔比為14.9%。(記者 劉小微)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