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發佈“會員通” 幫零售商打通線上線下

2017-04-28 17:36:2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許煬

  國際在線消息:“聚焦商業和金融、用5年時間推動無現金社會建設”,在4月28日的首場螞蟻開放日活動上,螞蟻金服方面表示,無現金只是第一步,螞蟻金服要打造最懂商業和金融的開放平臺,“開放”正在成為螞蟻金服最重要的戰略之一。

螞蟻金服副總裁 袁雷鳴

  螞蟻金服方面表示,要打造最懂商業的開放平臺,底氣來自於支付寶在商業領域十幾年的經驗和積累,圍繞整個商業經營流程,沉澱出包括支付、行銷、安全、數據、信用、理財融資等多項能力,能夠幫助商家更好地做生意。

  螞蟻開放日活動現場,支付寶發佈“會員通”——一項針對零售行業痛點的解決方案,專治零售商線上線下不通的“頑疾”,幫助商家實現精準行銷,推動新零售轉型。

  過去,零售行業的多數企業,線上和線下的CRM(客戶管理)系統都是“兩條腿走路”,甚至沒有線上“這條腿”。比如,一個消費者在同一個商家的線上買過東西,線下也買過東西,但商家“認不出”這是同一個人,也就沒辦法了解這個消費者準確的消費習慣。

  但要打通這兩套體系,不僅要背靠強大的線上渠道,還要有同樣強大的線下落地能力。目前,只有一手牽著淘係電商一手牽著實體門店的支付寶,能擔起這個“破局”的角色,推出了“會員通”的解決方案。

  “與其他將線下會員卡電子化後放到用戶手機裏的模式不同的是,支付寶會員卡的背後有用戶和數據支撐。”螞蟻金服商戶事業部總經理張偉介紹,“會員通”只是開始,幫助商家形成更大的CRM體系,實現“行銷通”,之後能夠玩的行銷模式將更加豐富和精準。

  以後,商家可以分辨消費者更喜歡在線上還是線下消費,在消費者喜歡的渠道進行針對性的行銷。未來,商家還能夠了解自己的消費者在其他領域的消費需求。比如,美粧品牌發現自己50%的消費者,也喜歡某一類服裝品牌,就可以通過聯合運營的形式,把這批共同的消費者牢牢吸引住。這在以“賣貨”為中心的零售商向以“搶人”為中心的新零售轉型中,將幫助商家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消費體驗。

  據了解,支付寶“會員通”僅僅是螞蟻金服面向商業領域開放的能力方案之一。自去年8月10日螞蟻金服開放平臺正式上線以來,目前已經推出芝麻信用分、安全服務介面、餘利寶等涉及安全、信用、支付、金融等不同類型的能力,截至今年4月,螞蟻金服開放平臺上註冊開發者近40萬,服務商超1.5萬。

  螞蟻金服方面透露,今年將陸續開放更多面向商業領域的能力,並與合作夥伴一起深挖行業解決方案,同時通過螞蟻的服務市場幫助合作夥伴加強商業變現的能力。除了持續優化開放平臺外,線下還將通過螞蟻開放日等活動形式,與生態夥伴加強交流互動。

  據了解,這次舉辦的螞蟻開放日,正是螞蟻金服開放平臺的線下活動品牌,面向生態夥伴定期舉行。在螞蟻開放日的活動上,將定期發佈開放平臺最新的政策、能力、解決方案,合作夥伴也會分享各自應用開放平臺能力的經驗和案例。

  事實上,阿裏係歷來有通過線下活動推動與生態夥伴交流互動的傳統,自2004年開始舉辦的網商大會以及各地的網商節,就伴隨和見證了網商群體的成長和生態化的過程,也帶動了整個電子商務産業的發展。(圖/文:思瑩 編輯:米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