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禮金只是生活方式而已

2017-04-28 10:08:46|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近日,一位北京的伴娘在胸前挂上二維碼方便收取禮金的照片,讓很多人感到了困惑,也讓很多人表示新奇。一些人認為,二維碼禮金使得這個人情社會扯掉了最後一塊“遮羞布”,使得人情變得功利化了。而支持的人則認為,二維碼禮金不僅方便收取,也方便記賬、杜絕假鈔,是環保節能的大勢所趨。

  對此,支付寶轉發了照片,並表示“我在吃瓜”。

  人情社會,到底會不會因為一個二維碼就變得功利了呢?或者説,難道沒有二維碼,人情社會就不功利了嗎?新人簽到臺前心照不宣的簽到位置、禮金現場三人對賬點清數目謄寫計算的情況也經常出現,“含蓄”的人情在二維碼出現之前早就不存在了。

  回過頭來冷靜看待這則讓一些人感到不適的新聞,竟然奇異地發現,二維碼禮金似乎是個不錯的方法。首先,方便“馬大哈”賓客們不用到了婚禮當天早上再四處找銀行取款、找紅包裝現金;其次,也方便新人最後記賬統計,日後適當還禮;第三,從大了説,二維碼禮金能夠有效杜絕人情腐敗的發生,當有了數據支付憑證之後,無論行賄和受賄人都會有所顧忌,從這一點説,二維碼禮金甚至值得推廣。

  事實上,包括禮金在內的一系列日常生活開支,採用無現金支付的好處不僅僅在於不用取錢、不用收到假鈔這麼表面。更深一步説,通過無現金支付,可以隨時記錄用戶的日常消費習慣,使得過去只有少數人才能堅持下來的記賬,成為輕而易舉的生活習慣,這樣能幫助年輕人更好地理財和規劃生活。

  説回婚禮禮金,二維碼支付可能讓家長們看不慣。但家長看不慣的事情太多了,花錢大手大腳、不穿秋褲、不好好吃飯老減肥……這些並不會影響實際生活的習慣,和二維碼禮金一樣,只是一種生活方式而已。

  很多年前,家長們還批評大家手機玩得太多,都顧不上和家人交流。然而光陰荏苒,家長們也學會了在微信發朋友圈、在家族群裏發心靈雞湯來交流感情了。

  更早的時候,老作家們無法適應用電腦寫作,而現在,已經有自媒體開始用語音輸入寫稿了——對著手機出口成章的“恥度”還是挺高的。

  技術的進步使得人類的生活更為便利、舒適,這也是千千萬萬的技術人員付出辛勞汗水的目的。而生活習慣,或早或晚會隨著技術的發展而改變,今天我們所習慣的生活,也和多年前完全不同了。

  需要銘記的不是支付方式,而是給紅包的那個人,他/她對你的祝福。從這一點上説,記紅包的小紙條到了金婚的時候可能早就不知道到哪兒去了,而互聯網支付,大概還是能記得的。當今天的新人,50年後金婚現場滾動播出當年收二維碼紅包的記錄,完全是一種科技時代的浪漫感吶。(趙哲)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