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減負再獲千億級紅包

2017-05-18 08:51:39|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減少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和降低物流用能成本,為企業減負助力;部署以試點示範推進《中國製造2025》深入實施,促進製造業轉型升級。

  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圍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會議確定,在落實好前期已出臺涉企減負政策的基礎上,再推出一批新的降費措施。一是降低企業物流成本。取消電網公司向鐵路運輸企業收取的電氣化鐵路還貸電價,等額下浮鐵路貨物運價。將貨運車輛年檢和年審依法合併,減輕檢驗檢測費用負擔。取消甘肅、青海、內蒙古、寧夏四省(區)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加大鮮活農産品綠色通道政策實施力度。二是推進省級電網輸配電價改革,合理降低輸配電價格。擴大發電企業和用戶直接交易規模。調整電價結構,通過取消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資金、降低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和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基金徵收標準、適當降低脫硫脫硝電價等措施,減輕企業用電負擔。採取降低管道運輸價格、清理查處亂收費等措施,降低省內天然氣管網輸配價格。三是減少經營服務性收費。行政審批部門開展技術性服務一律由其自行支付費用。取消行業協會商會不合理收費項目,對保留的項目降低偏高收費標準。規範金融機構收費行為,深化商業車險改革減輕企業保費負擔。實施上述措施,一年將減輕企業負擔約1200億元。會議要求,對各類亂收費行為要抓典型,堅決曝光、重拳治理。全面推開涉企收費公示制,各級地方政府要在年內對外公佈涉企收費清單。

  近年來,我國陸續出臺了多項減費降負的政策措施,但企業經營成本依然高企。其中,經營服務收費名目較多、費率較高,物流用能成本較高等現象尤為突出。數據顯示,近五年來,我國物流成本水準總體呈下降趨勢,但我國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的比率不僅比美、日、德等發達國家高出一倍左右,且高於全球平均水準以及印度、巴西等其他金磚國家。

  恒豐銀行研究院商業銀行研究中心負責人吳琦表示,這裡面有産業結構和佈局不均衡的原因,也有運輸結構不合理,以及物流業的標準化、信息化、智慧化程度較低的原因。降低物流成本,可以著重從精簡物流中間環節、創新物流配送模式,以及提高物流的標準化、信息化、智慧化水準著手。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表示,我國經濟已經進入以轉型升級為主線的發展階段,經濟發展也正在由規模速度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企業和社會經濟的效益源泉只能通過提高效率和降低物流成本來形成新的利潤空間,而物流模式創新是提高經濟運行效率的根本動力,特別是在勞動力、能源資源等成本剛性上漲的背景下,降低物流成本便成了降低實體經濟成本的重要途徑。

  對於合理降低輸配電價格的措施,有專家表示,輸配電價改革是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的核心內容和客觀要求,而分類交叉補貼問題是輸配電價改革的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積極穩妥地解決分類交叉電價補貼問題,有利於完善電價形成機制、推進電力體制改革,也有助於減輕實體企業電費負擔、降低實體經濟運行成本。

  從減少經營服務性收費來看,吳琦表示,重點應該從三個方面入手,一是完善地方收費清單,進一步加大對地方涉企收費的督查檢查力度,確保國家以及各級地方政府扶持實體企業發展價費政策落實到位。二是清理政府性基金,比如清理違規設立基金,將徵收對象相同、計徵方式和資金用途相似的基金進行整合,將與推進簡政放權和政府職能轉變要求相悖的基金徵收標準降為零,或者停徵等。三是加大對紅頂仲介的清理力度,完善仲介服務的清單式管理,降低仲介服務的準入門檻,同時加強對政策執行的督察和問責,下大力氣推進行政機關與紅頂仲介脫鉤。(記者 林遠 趙晶 北京報道)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