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金服CEO井賢棟: 未來十年是“信用紅利”時代

2017-06-07 10:48:09|來源:上海證券報|編輯:許煬

  隨著信用解鎖在共享單車行業的火暴,芝麻信用開始成為螞蟻係的又一張“王牌”。昨天是芝麻信用第三個“信用日”。芝麻信用未來的發展重點為何?螞蟻金服CEO井賢棟與芝麻信用總經理胡滔昨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點明瞭方向。“未來,信用在一定程度上極大地取代了支付的動作,不用現場付錢會逐漸成為潮流。”

  據悉,定位於螞蟻金服旗下獨立的第三方徵信機構,芝麻信用的接入場景已經涵蓋了金融借貸、租車、酒店先住後付、共享單車、租房、簽證辦理等眾多創新場景。目前芝麻的企業徵信用戶有約100萬;個人用戶方面,開通芝麻信用用戶約2億,其中1億多用戶使用芝麻分享用過信用服務。

  “十年後到處是信用城市”

  2015年6月6日,螞蟻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開放全國範圍公測,並聯合華潤萬家和全時便利店,在北京、杭州兩地各開設了一家“無人超市”試點,其中杭州的無人超市一天的付款率達到82%。此後,每年的6月6日將被定義為“信用日”。到今年已經是第三年,2017年信用日的重點是信用城市的打造。

  井賢棟表示,10年後,國內絕大多數城市都將成為信用城市。伴隨著信用的普及,超過90%的押金會逐漸消失;當生物識別技術與信用結合,超過80%的證明會逐漸消失;未來,信用在一定程度上極大地取代了支付的動作,不用現場付錢會逐漸成為潮流。

  而從2013年開始籌備以來,芝麻信用的初衷就是為了解決“信任的壁壘”問題。談到2015年1月22日,芝麻信用與第一個商戶神州租車合作,試運行免押金租車的業務時的場景,芝麻信用總經理胡滔仍感慨萬千,這對於芝麻乃至整個螞蟻來説是在開拓一個從0到1的市場。

  據她回憶,免押金租車當時的違約率高達6%,半年後則降低到千分之三,這讓大家看到了免押金服務的可行性。此後芝麻信用開始嘗試信用在酒店入住,充電寶、雨傘借用等各種新興領域的應用,直到今年與14家共享單車企業達成信用解鎖合作。

  “很多人都説芝麻很幸運搶到了共享單車的風口,其實機會永遠是給準備好的人,如果沒有我們過去兩年在整個産品的打磨,現在也趕不上這個風口。”胡滔坦言,那些原本因為技術不夠發達、程式比較繁瑣、成本較高導致的服務不夠便利的商業場景,都可以通過信用加以改善。據透露,芝麻現在還在拓展一些停車場業務,能夠做到抬桿即走。換句話説,通過信用,消費者可以實現先享受服務、後付費這樣的模式。

  “芝麻信用分不是行銷分,也不是會員分,是一個開放體系,所謂的免押是在用戶授權使用信用的情況下,由場景提供的服務。”對於芝麻分,螞蟻金服CEO井賢棟給出了這樣的判斷。

  “通過信任打破商業的壁壘”

  曾幾何時,芝麻分成為支付寶用戶默默比拼的一個指標。

  而今年的“信用日”,螞蟻金服董事長彭蕾在新開微博的第一篇博文中秀出了自己高達856分的芝麻分,這在以950分為最高標準的芝麻信用體系中是一個頗具殺傷力的分數,但也馬上遭到支付寶小編的調侃:“董事長同學,你一上來就炫耀自己的芝麻信用分,你讓我們這些分數比你高的到底是曬還是不曬呢。”

  而在螞蟻的長期規劃中,信用等於財富,而這也是芝麻信用的願景。然而最近社會關於“徵信是否應該僅用於金融借貸領域”的相關討論日益增多,也讓公眾對於芝麻信用的多場景開拓模式産生疑惑。

  對此井賢棟指出,社會信用體系是整個中國社會市場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的制度安排,好的信用體系可以推動整個社會綜合治理的發展。信用體系也是一種社會資本,推動市場資源合理配置,體現出社會的公平。

  但他同時坦言,信用的發展也存在幾個層面的問題,包括法律層面、制度層面、信息層面、市場層面以及文化層面。芝麻信用過去幾年從意識層面、市場層面和信息層面做了很多工作。“由於社會信用體現建設仍不夠完善,導致的一些生活成本還是很高。例如,類似共享單車這樣的商業模式的押金等等。”他説,希望信用能夠創造價值,使信用等於財富。

  據井賢棟介紹,目前芝麻信用創造了很多信用的場景,光免押金一項已經在380個城市提供了8大類信用免押服務,包括租房、租車、共享單車,累計免押金超過340億。

  井賢棟坦言,阿裏從第一天立志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開始,信用體系就是其中的基礎。“我們要做的是通過信任打破商業的壁壘。”

  他預測,未來10年將是“信用紅利”來臨的時代,信用經濟成為社會發展的最大紅利,會使商業流程再造,信用有望成為商業模式中重要的組成因素之一。有信可“用”將有望普及到更多的商業場景之中。

  芝麻信用正在開疆拓土

  從共享單車的信用解鎖來看,井賢棟認為其對於共享經濟的助益在於,讓商業回歸本質,而非成為PE/VC資本推動的産業。

  值得一提的是,芝麻信用在開拓應用場景時曾與不少阿裏係公司有所協同,包括與石基信息和飛豬(原阿裏旅行)推廣的酒店信用入住,投資ofo並打造信用解鎖的行業應用樣板等。井賢棟表示,投資與信用推廣應用,兩者沒有必然的聯繫,芝麻的開放是平等的,不存在內外之別。

  在用戶信用數據方面,胡滔指出,信用最核心的是要保護好個人隱私和信息安全。現如今《網絡安全法》等政策環境也在不斷完善,用戶數據只有經過本人授權才可以查詢。

  除了個人徵信業務的場景探索外,芝麻信用在2015年底取得了從事企業徵信業務的資格備案。去年7月,芝麻信用正式推出其小微企業信用洞察“靈芝”系統,包含企業信用報告、風險雲圖、信用評分和指數、關注名單、風險監控預警五大産品。據胡滔介紹,目前企業徵信方面芝麻主要面向小微企業提供徵信服務,目前剛剛起步。

  一個有趣的現象是,芝麻在2015年嘗試的無人超市試點已經孕育出了相同模式的創業企業快貓。而據記者了解,在阿裏係全力推進“新零售”的大背景下,已經有商超有意推出類似“無人超市”模式的信用合作。胡滔坦言,這樣的想法和理念通過各個行業的合作標杆樹立起來才能星火燎原,從一個項目變成一種模式,如今共享單車領域大熱的“信用解鎖”也是如此。

  記者昨日從芝麻信用獲悉,繼新加坡之後,盧森堡和日本也正式開通了芝麻分辦簽證,減少申請材料的服務。另據胡滔透露,芝麻信用正在與通信運營商洽談合作,運營商免預存領域也被認為有望成為新的場景爆點。(記者 溫婷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