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籌市場再現迅猛勢頭

2017-06-08 13:44:14|來源:工人日報|編輯:許煬

  最近,眾籌圈再掀波浪:不管是網易丁磊的未央豬在短短3天內完成1919萬元的眾籌,還是袁隆平的最新科研成果“袁米”2個小時內籌資破千萬,這些備受矚目的眾籌模式在接連呈現火爆場面的同時,也悄然間改變了很多行業的發展業態。

  眾籌融資是一種新興的融資模式,通過爭取大眾的關注和資金支持的團購預購形式,獲得資金援助,項目發起人往往通過網絡平臺籌集創業或活動的小額資金,並由項目發起人向投資人提供一定回報。也就是説,只要是網友喜歡的項目,都可以通過眾籌方式獲得項目啟動的第一筆資金,為更多小本經營或創業的人提供了無限的可能。

  業內人士表示,由於具備低成本、高效率等先天優勢,眾籌模式是對傳統融資模式的一個巨大突破,並且深受廣大創業公司和創業者的喜愛,當下,眾籌行業將迎來快速增長。

  圓創業者的夢

  日前,返鄉創業者黃周鎮帶著他的團隊完成了首次線上眾籌,並實現融資224萬元。這筆資金被用於開發改造福建省南靖縣一座有600多年曆史的圓形土樓。今年,黃周鎮將以“七尋”為品牌,通過眾籌的方式,打造至少5個土樓民宿。

  在他看來,利用這種模式,不僅達到融資需求,而且還能獲得更多人關注。

  按照眾籌方案,參與者可以用1元至8萬元的不同標準成為該項目的股東,並享受不同的權益。最終,在一個月時間裏,有超過200人參與眾籌,這讓黃周鎮略感意外。

  據社會互聯網金融大數據顯示,2016年眾籌資金額度比2011年大幅度增長。截至2016年年底,全國共上線過眾籌平臺752家,其中正常運營的為532家。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全年共有58605個眾籌項目,其中成功項目有48437個,佔比82.65%,成功項目的實際融資額高達217.43億元,2016年全年成功項目的實際融資額約為2015年及之前所有成功項目總融資額111億元的2倍。

  據了解,目前眾籌分債權眾籌、股權眾籌、回報眾籌、捐贈眾籌等。

  “若沒有一定的名氣或實力,要想獲得融資相當難。”福建泉州一位企業家告訴記者,傳統的融資方式較難,但眾籌面對大眾市場,最終實現積少成多的結果。

  “成本低,而且高效。”在一家眾籌平臺負責人看來,相比傳統的銀行間接融資和資本市場的直接融資,眾籌更直接也更有效。而隨著阿裏、京東、騰訊、平安、萬達等國內知名民企紛紛涉足眾籌行業,整個行業前景更加明朗。

  據人創諮詢最新統計,截至2017年2月底,我國處於運營狀態的眾籌平臺共有514家,其中包括4家新增平臺。

  政策背景下爆髮式增長

  眼下,雖然整個互聯網行業在某種程度上面臨資本寒冬,但眾籌行業在2016年仍然交出了一份不錯的答卷,這與眾籌本身的優勢以及國家相關政策背景不無關係。

  事實上,在眾籌過程中,投資者往往可以參與到産品創作過程中去,其回報方式也是多種多樣,包括債券、實物、股權、精神等諸多層面,這些都是傳統金融模式無法匹敵的。顯然,眾籌行業的發展為傳統金融發展模式的創新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這有利於促進我國金融體系的不斷完善,更好地服務於實體經濟。

  近年來,有關眾籌行業的利好政策也頻頻出臺,這其中包括證監會發佈的《私募股權眾籌融資管理辦法(試行)(徵求意見稿)》,國務院辦公廳發佈的《關於發展眾創空間推進大眾創新創業的指導意見》等。此外,去年底國務院印發《“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有三處提到眾籌,至此,眾籌模式提升至國家戰略重點的高度。

  “政府的導向作用與民間資金的及時跟進,共同促成了當下眾籌行業的大發展,隨著政策導向的持續明朗,這樣迅猛發展的勢頭還會繼續下去。”業內人士表示。

  引導行業規範發展

  比逗餐廳是一個大學生創業的明星項目。2014年以來,比逗品牌輸出方比逗網絡公司開始在廣州高校周邊以“學生股東+社會股東”的眾籌模式創建 “比逗餐廳”,並接連在多個創業大賽中獲獎。但在近期,比逗眾籌餐廳因經營不善出現嚴重的風險事件,導致學生股東血本無歸。

  記者調查發現,在一些眾籌平臺上,各種創業點子層出不窮,但並不是所有眾籌模式都能取得成功。

  業內人士指出,眾籌的不可控因素太多,這其中包括無法與投資者面對面交流,信任度仍有待提升,缺乏政策上的管制和約束,金融徵信體制尚不完善。

  資料顯示,2016年全年全國眾籌行業出現倒閉、轉型及其他問題的平臺數量高達293家,遠超2015年的66家,其中有206家眾籌平臺倒閉,16家眾籌平臺轉型,轉型方向主要為眾創空間、孵化器和互聯網服務商等,還有71家平臺出現跑路、提現困難及眾籌板塊下架等問題。對於2016年瘋狂發展的汽車眾籌,也出現了66家跑路、提現困難的平臺。

  對此,業內人士指出,眾籌雖在一定程度上推進了經濟的繁榮發展,豐富了多元化市場,促進了新興行業的興起,但行業發展過程中的弊病不能忽視。眾籌行業要繼續取得大發展,必須在法律層面、保險層面進一步規範,通過法律化、制度化的手段,引導行業規範化發展。今年,洗牌、規範、創新仍將是眾籌行業的主基調。隨著行業的逐漸規範以及政府部門監管和服務的進一步到位,眾籌行業的活力將進一步釋放,對創業創新的拉動作用將更加凸顯。(記者 吳鐸思)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