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潤中:銀行應以智慧化平臺技術為重點豐富貿易金融服務

2017-06-09 11:17:18|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近日,銀行業協會在京召開第六屆中國貿易金融年會。會議發佈並解讀了貿易金融專業委員會2016年度研究課題《中國貿易金融行業發展報告(2016)》,《報告》指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既是我國重要的貨物出口目的地,也是進口來源地。2015年,我國與沿線國家雙邊貿易總額達6.2萬億元人民幣,在同期我國進出口總額的佔比超過四分之一。商業銀行通過貿易金融産品,為我國與沿線國家企業提供資金匯劃、貿易融資、信用增強等服務,實現境內外市場互聯互通、相互促進、物流倍增的效應。

  銀行業協會秘書長黃潤中指出,隨著中國與沿線國家的貿易增加,對金融産品與服務的需求也日益多元化。國際貿易融資作為金融服務的重要業務,是推動我國進出口企業貿易發展的重要引擎,商業銀行應積極把握‘一帶一路’等政策機遇,以智慧化平臺等新技術為重點提供豐富實用的貿易金融産品,探索我國與沿線國家貿易金融服務模式,提升銀行業整體實力。

  不過,黃潤中認為,“一帶一路”戰略實施為商業銀行貿易金融業務開闢廣闊空間,但同時也存在諸多矛盾,一是金融市場的發育程度和實體經濟的需求不相匹配;二是中國金融機構國際化的程度與跨境人才儲備以及語言對外服務的能力不相稱;三是本幣使用規模與“一帶一路”國家貿易地位不相稱。對此,黃秘書長建議應以三個問題為導向去思考並找出解決方案。與此同時,在全流程的跨境金融服務創新上,提供包括避險保值、財富管理、擔保、融資結算等服務,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向縱深發展。

  此外,會議發佈並解讀了《跨行國內信用證産品指引(試行)》(以下簡稱“《指引》”)。《指引》對跨行國內信用證業務的優勢、跨行國內信用證業務的基本流程、國內信用證福費廷轉賣以及跨行國內信用證業務的主要風險及防範進行了探討。(記者 孫璐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