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比特幣離場者——他轉身離開幣圈:這裡永遠只談價格

2017-06-15 09:07:43|來源:浙江在線|編輯:許煬

2013年,央行等五部委聯合下發《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新華社資料圖片

  最初包括長鋏在內,一起創業的四個小夥伴,兩年後,只剩下了長鋏和朗豫還留在幣圈,另兩人轉行。宋歡平是其中之一。

  “我現在不算幣圈人。”這個曾經被粉絲稱為“比特幣狂熱愛好者”的男人,如今卻不願多談與比特幣相關的經歷。

  兩年前帶著從比特幣上積累的第一桶金,宋歡平轉身做起了天使投資人,用他自己的話來説,“投了三五個項目,成果都還不錯”。只是這些項目都與比特幣無關。

  “(幣圈)很多人錢賺的糊裏糊塗,像宋歡平這樣認真去研究的反倒拿不穩,留不久。”一位熟悉幣圈的業內人士私下説,很多人並不理解比特幣,也不想去理解,“他們只關心這東西會漲嗎?能賺錢嗎?”

  幣圈,人來人去,習以為常。

  離開

  宋歡平説他離開幣圈有很多原因。

  有理解他的朋友説,“歡平還是很坦誠的,這樣的幣市就要只談價格,少談夢想,因為這個夢想的掌控者並不是你。”

  2015年初,比特幣尚未走出那一輪暴跌行情,宋歡平選擇離開幣圈,轉身進了投資圈。他錯過了今年上半年這波大漲,比特幣從7000元左右一路飆漲到突破2萬元。

  “有點傷心。”但也僅此而已。宋歡平説在幣圈那幾年他看多了這樣暴漲暴跌的歷史曲線:一輪暴漲,緊接著新一輪的關注蜂擁而至,然後很快冷卻下來,等到下一次衝破某個在此之前被認為是瘋狂的價格,再引來一輪更大的關注。

  最近幾天,比特幣價格正在緩慢回落,這一輪的關注大概也會逐漸降溫。

  反思

  宋歡平説,他手裏還留著幾百個比特幣“做紀念品”。所以他口中的“傷心”到底是源於離開了這個幣圈,還是沒有抓住這波暴漲行情?無從揣測。

  讓我印象極深刻的一句話是,他説,“比特幣是個好東西,但幣圈太臟。”臟,不乾淨,更是指——無序。

  “在這個圈子我第一次知道,大V言語煽動之下居然可以帶動資金如此輕易的左右行情。”一個大學生玩家説,自那次之後他賣掉了手裏的礦場,凈身離開。

  眼下的這波暴漲行情,也不能説其中沒有資本炒作的因素。回顧比特幣並不久遠的發展歷史,很容易看到它的每次暴漲暴跌都發生在比特幣玩家口中的“熱點事件”出現,輿論推波助瀾,大批新手涌入的時候。集體無意識的非理性衝動推動著價格泡沫的膨脹,而每一條負面消息都可能成為暴跌的導火索。

  老手們從新手那裏獲得經驗收益,新手們支付高昂的學費,並不僅僅是比特幣如此。

  監管

  比特幣今年以來的行情走勢超出了很多人的預期。

  國內,央行等金融部門也一直在監管。央行曾不止一次約談比特幣交易平臺,而每次約談反映在比特幣市場上就是一波明顯的價格下跌。

  2013年,比特幣一度從1200元漲至約8000元,當年末,五部委聯合下發《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明確説明:“雖然比特幣被稱為貨幣,但由於其不是由貨幣當局發行,不具有法償性與強制性等貨幣屬性,並不是真正意義的貨幣。從性質上看,比特幣應當是一種特定的虛擬商品,不具有與貨幣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應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

  該通知無疑給了當時“如日中天”的比特幣當頭一棒,在中國市場上的價格急劇縮水35%。再加上美國等也陸續開始對比特幣交易平臺採取註冊備案等措施,整個2014年,比特幣價格大跌了80%。而那一紙通知,至今仍然有效。

  今年2月央行限制了比特幣的提現功能,雖然近期又放開,但是效果很明顯。國內三大比特幣交易平臺之一的火幣網相關負責人表示,從今年1月開始,經過為期5個月的監管介入,國內比特幣的交易量已經從全球排名第一降至第三,“之前以人民幣結算的比特幣交易大概佔全球市場份額的90%,現在只佔16%。”

  “數字貨幣不是法外之地,監管政策晚出不如早出。”一位資深比特幣投資人坦言,他寧可監管政策早些出臺,這樣他們才知道哪些線不能踩。

  就在前幾天,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姚前發表了《聚焦數字貨幣的發展與監管》一文,他建議:“應該儘快在法律上給數字貨幣一個説法,一個完整的監管構架。”

  專家:比特幣存在系統性風險

  當一串代碼比一盎司黃金還值錢時,大家都在反問——“憑什麼?”

  “投機比特幣就是一個騙人的擊鼓傳花的遊戲”,上海律師協會信息網絡與高新技術業務委員會主任商建剛長期關注比特幣,他直言不諱地表示,“比特幣原是駭客間用於交換的虛擬物品,被投資客看中後作為炒作工具,然後一批不了解原理、沒有風險承受能力的老百姓被忽悠捲入。”

  “從技術上看,比特幣是存在系統性風險的”,Moboplayer創始人茍振興告訴記者,雖然比特幣用的是當前被認為是安全的加密演算法,安全性與金融機構不相上下。但是,機構安全性有問題可以隨時修補、升級系統,“對於比特幣這種去中心化的金融系統,任意一個環節被攻破,對於整個體系來説都是崩潰式的。相當於你可以拿到所有人的銀行密碼和卡號,並且這個銀行還不能挂失。”

  比特幣交易平臺“比特先鋒”創始人劉濤表示,“比特幣本身不是套利工具。對比特幣行情缺乏預判的投資者難免深度套牢。”

  一位資深投資人士告訴記者,投機就是趨勢交易,誰也無法準確預判拐點。所以,對於不了解比特幣的投資者來説,找機會退出不是個壞選擇。(記者 詹麗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