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擇網首席技術官歐陽凱:借助保險科技讀懂用戶

2017-06-19 10:50:05|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保險科技(Insurtech)正在全球範圍內深刻改變著保險行業格局,麥肯錫諮詢公司近日發佈的一份報告就稱,保險科技將是互聯網保險的下一個競爭前沿。

  日前,慧擇網首席技術官歐陽凱在接受證券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保險科技是基於技術的手段,可以更好地讀懂用戶,更好地洞察用戶需求,提升用戶體驗;未來有可能會帶來保險業態以及市場競爭格局的變化。

  證券時報記者:這一概念在國內興起時間相對較短,請問什麼是保險科技?

  歐陽凱:這裡包含兩個概念:一個是保險科技,另一個是科技保險。保險科技是利用科技的一些手段,包括互聯網,大數據等,去改變保險的業態,去服務用戶、讀懂用戶,去為用戶創造價值,提高用戶體驗;而科技保險,是隨著科技的發展帶來的生産力與生産關係的轉變,這個轉變會引發保險主體與客體之間關係的變化。例如,無人駕駛汽車車險的購買問題,就是科技帶來的保險的主體與客體、承保的權益與風險發生了改變。

  我們認為保險科技有三個維度,一是系統化;二是信息化;三是智慧化。如果沒有系統,就沒辦法做到信息化,如果信息化不夠的話,那肯定做不到智慧化。當然,三個維度也在不斷地演化。慧擇網目前是聚焦在保險科技,利用當前一些新的成熟的技術,最大限度地去提高服務用戶的品質。

  證券時報記者:保險科技正在塑造全球保險行業新業態,其給互聯網保險帶來哪些幫助和影響?

  歐陽凱:推進保險行業創新發展的有多種核心科技。以大數據為例,傳統的數據分析是去描述這個現象背後的因果關係,而大數據是面對一種現象,去發現它的相關關聯。

  保險的特殊屬性決定了通過個人保險用戶行為軌跡總結出的保險需求模型和用戶畫像是不精準的,每個保險的背後都承擔著一個家庭相關成員的風險,因此,慧擇網以家庭生命週期為觀察總結出一系列的特徵規則,讀懂每個用戶在不同時期的精準需求。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家庭這個概念的提出在行業內不是新鮮事,但傳統的保險公司是從精算的角度去分析,而慧擇網是以大數據來説話的。

  運營一個平臺,還需要對用戶的生命週期進行管理,面對海量數據時,可以使用了人工智能(AI)客戶管理系統。通過AI,能夠注意到用戶在平臺上的一些行為軌跡,購買的保險商品以及個人(家庭)屬性,從而更好地洞察用戶需求,提升用戶體驗。可以預見,保險科技將會滲透得更快更深,有可能會帶來保險業態以及市場競爭格局的變化。(記者 陳冬生)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