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電子執行總裁官曉嵐: 金融科技有助於金融業轉型與發展

2017-08-11 08:52:31|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近日,恒生2017年度證券行業合作夥伴峰會在寧波召開,近千位證券行業人員共同參與了此次峰會。會議期間,恒生電子執行總裁官曉嵐接受了記者採訪。官曉嵐認為,隨著以區塊鏈為代表的新的金融科技的逐漸成熟和運用,資本市場乃至整個金融業態將發生重大變化。與此同時,在這些新領域,中國將有機會參與國際金融標準的制定。

  官曉嵐介紹,恒生電子於今年5月在美國特拉華州投資了一家區塊鏈企業,這家企業正在協助特拉華州利用區塊鏈技術來進行公司登記、註冊。目前,該州議會已經通過法律,認可在區塊鏈上的登記是合法的。他認為,這意味著新的金融科技的運用將改變整個金融業態,金融業務的基礎設施將從物理網絡轉向虛擬網絡,金融機構的經營方式將發生重大的變化,從業機構也將面臨重大的挑戰。將來,可能企業股權的轉讓都是在區塊鏈上來完成,交易所的某些功能就需要進行轉型,而在企業融資方面,區塊鏈也保證了企業報表的真實性。

  近日,央行發佈了金融業信息技術“十三五”規劃,明確提出了“十三五”金融業信息技術工作的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同時,央行等部委還發佈了《金融業標準化體系建設發展規劃(2016-2020年)》,明確了金融業標準化工作的主要任務和重點工程。官曉嵐表示,在國際金融標準方面,中國現階段還很難參與國際金融標準的制定。但是隨著中國金融和經濟體量的提升,在某些領域,國際上也需要傾聽中國的聲音。從技術的角度來看,包括區塊鏈的運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方面,中國和世界先進水準技術上的差距並不大,如果我們能夠在這些方面有一些深度的研究,就能夠在相應國際標準的制定中起到一些作用,這些技術在金融領域的運用,也使得中國有機會參與國際標準的制定的。他認為,金融業是對技術特別敏感的行業,隨著運算能力的提升,以及移動互聯網發展帶來的大量可運用的數據,可以讓人工智能可以在金融領域發揮較大的作用。(記者 吳黎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