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視角下的中國互聯網金融發展與監管”研討會舉辦

2017-08-21 15:52:20|來源:經濟參考網|編輯:許煬

  8月20日,“全球視角下的中國互聯網金融發展與監管”研討會舉辦,這也是在互聯網金融網貸專項整改一週年之際,業內首次針對互聯網金融“發展與監管”的話題進行專項研討的會議。

  會上,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教授、南湖互聯網金融學院專家指導委員會主任謝平把2015年作為互聯網金融監管的分界點。他解釋道,互聯網金融的理論體系和傳統金融差別非常大,在2015年之前,雖然整個互聯網金融發展的步伐很快,但是人們對其風險的認識並未跟上。2015年之後,監管層和學界對於互聯網金融認識逐步加深,相關的監管政策才逐步出臺。據他梳理,從2015年7月份開始,人民銀行、銀監會、互聯網金融協會等多個部門先後下發了超過8個重量級的法規條例,對整個網絡借貸行業的合規化發展指明瞭方向。

  在互聯網金融領域,全球的監管層都在改變理念,這給中國互聯網金融創新提供了新的思路。上海交通大學互聯網金融法治創新研究中心執行主任許多奇表示,必須轉變監管思維,讓監管理念和監管創新同步進化,這樣監管才能跟上技術的步伐。

  這一年裏網貸行業隨著監管不斷向合規邁進,會議上業界代表也對企業的“合規”化改造歷程進行了梳理。“過去的一年中,我們做了大量實實在在的工作,包括借款限額、銀行存管上線、加強貸前風控、升級貸後體系等;同時還加強核心能力建設,包括賬戶、鑒權、數據、反欺詐等。”借貸寶副總裁曾軍在會議上表示,合規整改很難,但也正因為難,它將成為合規平臺的護城河。完成合規整改,平臺就能輕裝上陣,可持續發展。

  經過一年時間,整改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成效,網貸之家給出的數據印證了這一點。據網貸之家聯合創始人石鵬峰在會上介紹,“2016年下半年,平均每個月就有105家平臺退出;然而,在今年上半年,這個數字銳減到平均每月55家;今年七月份,數字再次銳減到24家。”這説明整個行業正在朝著更為健康的方向發展。

  上海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副秘書長孟添也表示,經過一年的整改,整個的市場正呈現出一種良幣驅逐劣幣的情況。孟添説道,網貸新政出臺後,平臺的數量開始減少,草根型的企業開始離開這個行業,更加有實力的、好的平臺留下來了。 (記者 劉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