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接入微信支付 填補騰訊與外資行合作空白

2017-08-23 09:22:33|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近日,渣打銀行(中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渣打中國”)正式宣佈接入微信支付,成為率先與微信支付合作的全球性外資銀行。渣打中國的信用卡客戶可綁定微信支付功能,實現移動支付的場景服務。

  中國移動支付的發展速度領跑全球。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的移動支付市場規模達到2.9萬億美元,在4年內增長20倍,不過使用人群主要集中在國內。有業內人士分析,此次渣打中國接入微信支付,不僅填補了全球性外資銀行與微信支付的合作空白,為中國移動支付未來的國際化發展打開了大門,也有助於微信支付日益為更多外籍客戶所接受。

  縱觀兩大移動支付的外資行佈局,早在2012年渣打銀行與支付寶便聯合宣佈推出“渣打銀行-支付寶快捷支付”服務,這項服務專門針對持有渣打中國借記卡的個人用戶的網上消費,也是國際銀行在華開通的第一項網上快捷支付服務。

  渣打中國個人金融部董事總經理朱亞明表示:“中國移動支付發展迅猛,並不斷影響全球金融消費的模式。渣打致力於不斷投資數字化技術,為客戶創造更便捷優質的金融服務。同時我們期待著與騰訊這樣領先的科技公司合作,把中國金融領域的創新與活力惠及我們的全球客戶。”

  除渣打外,東亞銀行、恒生銀行等都在前幾年陸續接入支付寶,微信支付與外資行的合作佈局卻遲遲沒有動靜。緊接著,隨著Apple Pay的崛起,外資行更多地選擇與蘋果進行移動支付合作。

  一位接近渣打中國的內部人士稱,渣打銀行曾對非洲和東南亞一些國家的非華中小企業調研,發現微信支付對於他們來説客戶黏度更高。這源於微信的社交屬性及微店功能可以實現宣傳銷售的內部循環,恰是支付寶無法實現的。

  騰訊支付基礎平臺與金融應用線(FiT)支付平臺産品負責人陳起儒表示,隨著國內移動支付市場的迅猛發展,微信支付將進一步加強與國際金融機構的合作,不斷提升微信支付國際化水準。

  如今,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在國內的雙壟斷地位已成型,國內市場接近飽和,通過國際化來加快步伐成為其共同的路徑。牽手外資行也有助於更快地打開國際化的大門。同時,外資行在一帶一路戰略上也需要更多的移動支付工具。

  騰訊支付基礎平臺與金融應用線(FiT)副總經理、金融合作和政策部負責人馬曉東表示:“渣打信用卡綁定微信錢包,是我們致力於提供更多便捷支付服務的又一次重要突破,也是微信支付服務應用的再次擴展,我們期待未來和更多國際化金融機構達成合作、不斷創新,共同向廣大用戶提供優質、安全、便捷的互聯網金融服務。”(證券時報記者 裴晨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