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風口來襲 智慧投顧發展幾何

2017-08-29 09:05:55|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2017年,人工智能(AI)的熱潮撲面而來,並迅速滲透到我國金融科技領域。

  國務院發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指出,推動人工智能與各行業融合創新,創新智慧金融産品和服務,發展金融新業態,並鼓勵金融行業應用智慧客服、智慧監控等技術和裝備。可以看到,人工智能技術已獲得國家層面的戰略支持,發展態勢向好,帶動金融機構、互聯網企業紛紛試水智慧投顧,在我國互聯網財富管理市場上掀起波瀾。

  市場擴容:人工智能催熱財富管理

  當前,人工智能在金融領域的應用,主要集中在智慧投顧、智慧風控、金融監管等方面。這兩年興起的智慧投顧,是指用有限或無人工的服務,根據用戶大數據偏好特徵分析,通過演算法和産品搭建數據模型,為客戶提供理財建議。隨著金融科技向縱深推進,基於智慧投顧應用的財富管理也顯現出更多的市場機遇。

  由艾媒諮詢發佈的《2017年中國智慧投顧市場專題研究報告》顯示,2016年,我國互聯網理財用戶達3.11億人,預計到2017年底,這一數據將達到3.84億。而智聯招聘發佈的《2017年新中産調查報告》顯示,我國新中産階級可投資資産在20萬元至500萬元,但投資理財自我評分僅為5.3分(總分10分),認為自己投資理財能力還遠遠不夠。

  由此,隨著大眾互聯網理財觀念的逐步普及,理財規模隨之擴大,智慧投顧以低成本、風險分散、無情緒化等特點恰恰迎合了中産階層、大眾富裕階層理財的需要,加之人工智能獲得國家層面的支持,智慧投顧正催生我國互聯網財富管理市場的進一步擴容。

  搶灘佈局:新金融探路智慧投顧

  記者發現,在當前市場上,互聯網財富管理平臺、金融科技企業等新金融業態,紛紛將目光投向了人工智能,在智慧投顧領域試水,帶動智慧金融産品和服務迭代創新。

  智慧投顧的核心在於數據。國內幾家互聯網巨頭具有海量數據積澱,具備智慧投顧的先發優勢。據了解,阿裏旗下螞蟻金服及京東利用自身的數據技術優勢,發力人工智能技術,在去年都曾推出智慧投顧理財産品。宜信財富平臺推出的“投米RA”、蛋卷基金等智慧投顧産品,也在市場上嶄露頭角。與此同時,也有多家銀行金融機構開始積極擁抱人工智能技術,推進相應的智慧投顧産品面市。

  螞蟻財富AI項目負責人余鵬表示,人工智能在財富領域的應用,可以發揮出其專業力量優勢,解決用戶痛點。首先是懂用戶,幫助用戶理解和優選産品。其次是連接産品並進行智慧匹配,在適當基礎上根據不同用戶投資興趣和偏好,提供認知度更強的産品。比如,在螞蟻財富平臺上,機器人安娜便是人工智能技術做成的財富顧問。據介紹,安娜平均85秒回答一個問題,每天可回答網友1000個以上的理財、經濟等問題,滿意率達93%。

  在真融寶董事長吳雅楠看來,人工智能是行業發展趨勢,金融科技公司可發力進軍智慧投顧領域。但要注意的是,人工智能離不開一定量數據的積累,科技公司需要有節奏地推出現階段可行的智慧服務,持續通過用戶使用、數據積累來優化智慧模型,並不斷迭代更新。

  並非“萬能”:“智慧化”仍待市場考驗

  誠然,人工智能的發展是大勢所趨,但需要指出的是,人工智能也並非“萬能”。智慧投顧在我國的發展總體上仍處於初期階段,有待進一步考驗。比如剛性兌付仍未完全打破,數據孤島的現象也客觀存在。

  有業內人士表示,人工智能技術憑藉深度學習能力,改變在資産配置過程中人為操作的情緒化特點,提升投資理財的效率。但做到“深度學習”四個字並非易事。

  比如,智慧客服也是當前各大財富管理平臺最常使用的人工智能技術。螞蟻金服副總裁漆遠日前表示,雖然人工智能客服技術已廣泛使用,但實際上,多數客服更接近於一個搜索引擎,將用戶輸入的關鍵詞與數據庫已備好的相關答案進行匹配。而對於口語化的提問,往往很難給出“智慧”回答,和人工客服存在客觀差距。

  “智慧本身要應用在用戶上,對用戶行為較好的理解、對數據的解析和處理能力、金融本質理解和建模能力等要素,對於人工智能發展至關重要。”吳雅楠表示,沒有一成不變的金融服務,智慧投顧産品的開發者始終要關注“變化”和智慧升級。用戶在變,市場在變,投資者信心在變,“智慧”需要對這些變化有相容性和處理能力。

  他進一步表示,從投資理財用戶角度出發,投資人需理性對待智慧投顧,可以採取遞進方式使用智慧投顧服務,但也要階段性去復盤投資結果和智慧投顧服務承諾的結果是否一致。總體上看,相信邏輯,比如風險和收益對等的原則,勝過盲目信任一套系統。(見習記者 陳彥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