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瘋漲促多國加強數字貨幣監管

2017-09-05 08:59:27|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在比特幣及其他主流數字貨幣8月“瘋漲”的背景下,多國監管趨嚴。9月4日,中國央行、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工商總局、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等七部門聯合發佈《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要求立即停止所有代幣發行融資活動;3日,韓國政府宣佈了對數字貨幣的最新監管措施。此前,已有多國出臺了更加嚴格的監管措施。

  據中國國內數字貨幣交易平臺火幣網數據顯示,進入8月以來,比特幣單月漲幅高達59%,萊特幣漲幅達45.6%,乙太坊漲幅達88.2%,紛紛進入飆升通道。比特幣價格8月超過每枚4000美元,9月1日再創歷史新高,突破每枚4700美元;萊特幣價格也創下歷史新高。

  在4日下午中國央行等七部門發文叫停ICO(首次代幣發行)後,火幣網比特幣價格急劇下挫,乙太坊、萊特幣等數字貨幣也出現不同程度的急速下跌。

  自2009年比特幣誕生以來,全球數字貨幣已超過一百種。儘管比特幣等數字貨幣交易量快速增長,相關的交易卻仍缺乏監管,一些國家仍然不認同比特幣是一種金融工具,對於投資者權益的保護依然不足。但隨著數字貨幣交易量和價格的快速變化,這些局面也正在加快發生改變。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金融服務委員會3日表示,將加大對比特幣等數字貨幣的監管,並對利用數字貨幣進行洗錢、非法融資和其他違法交易的行為展開調查。韓國金融服務委員會稱,應警惕近期數字貨幣的交易量和波動範圍“過度”帶來的風險。韓國是全球比特幣交易規模最大的幾個國家之一,預計有約100萬人持有比特幣。韓國金融服務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稱,政府有必要對數字貨幣進行監管,以防止違法交易和單純的投機行為。

  根據韓國最新的數字貨幣監管法規,銀行必須對從事數字貨幣交易的人員進行嚴格審查;如果發現銀行賬戶存在可以交易等情況,金融機構必須及時向監管機構進行彙報;如果有人或者機構希望通過數字貨幣向海外轉移資金,則必須向央行上交其日常的交易記錄。

  此外,俄羅斯證券交易所8月30日表示,將上線交易比特幣等數字資産。今年以來,俄羅斯對比特幣態度發生很大轉變,經歷了從禁止到推進合法化的過程。澳大利亞監管機構上個月表示,將首次對數字貨幣交易進行監管,逐步規範比特幣等數字貨幣的交易,加大對洗錢和恐怖組織融資等活動的打擊力度。此前,日本等亞洲國家已經展開了數字貨幣合法化的進程。

  據專家介紹,比特幣擴容激活也是促成其此前價格上漲的重要因素。“隔離見證”使比特幣單個區塊能容納更多筆交易,網絡轉賬擁堵問題將得到一定緩解,進而讓比特幣區塊鏈能夠添加更多新技術。

  此外,ICO監管日益趨緊,一定程度上也推高了比特幣價格。近期,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就ICO風險警告投資者,國際比特幣交易平臺bitfinex已經暫停了向美國普通消費者提供ICO交易服務。在風險之下,資金開始從ICO項目回流至比特幣、萊特幣等市場較為成熟、風險相對較小的數字資産轉移。(記者 王婧 毛振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