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基洗牌 餘額寶再難獨大

2017-09-08 08:52:26|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重量級貨基規模受限醞釀已久的《公開募集開放式證券投資基金流動性風險管理規定》(以下簡稱《管理規定》)靴子落地,影響力迅速在基金圈發酵。其中“基金規模掛鉤風險準備金”成為阻礙大體量貨幣基金規模增長的最大掣肘,作為業內貨幣基金一哥,餘額寶首當其衝,儘管前期已分兩次降低個人賬戶交易上限,餘額寶迅猛擴張之勢仍將受到政策阻礙。另一方面,博時、招商、建信等基金公司貨幣基金相繼登陸螞蟻財富,微信平臺緊急籌備類餘額寶産品零錢通,餘額寶陷入內外交困的局面。

  近期,證監會召開《證券公司和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合規管理辦法》培訓視頻會,證監會黨委委員、副主席李超在會上發表講話,其中一大看點聚焦于近期的熱門話題貨幣基金流動性風險,尤其是規模體量過大的貨幣基金背後潛藏的系統性風險更是不容小覷,防風險、控規模再度成為貨幣市場焦點。

  李超在會上強調,有個別貨幣基金規模巨大,不用點名大家都知道是誰,規模已經超過了比較大的銀行的個人收益。 對此,不僅要適用普遍的流動性管理規定,還得適用特別規定。他解釋稱,規模小的貨幣基金對整個行業構成的影響不大,但是規模大的要有點閃失,一家也能構成系統性風險。因此對系統重要性機構,要特別嚴格遵守要求。

  近年來貨幣基金規模進入增長高發期,截至7月末,貨幣基金規模已達5.86萬億元,在公募市場上佔據半壁江山,其中天弘基金餘額寶以1.43萬億元的規模登頂公募基金規模榜首,資産規模甚至超越了招商銀行2016年末的個人存款餘額(包括活期和定期),然而隨著近年來市場極端行情不斷出現,“黑天鵝”事件頻發,如此大規模的貨幣基金市場為基金管理人帶來較大流動性管理壓力,對於貨幣基金,尤其是重量級産品的規模管理被提上日程。

  近期證監會下發《管理規定》劍指貨幣基金流動性風險,其中最受關注的一條內容是同一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貨幣基金資産凈值不得超過風險準備金的200倍,否則將被收取雙倍或更高的風險準備金。按照這一新法規,以目前餘額寶的規模體量至少要準備71.5億元的風險準備金,北京商報記者查閱餘額寶自成立以來的年報數據發現,餘額寶成立至今累計收取管理費75.98億元,這就意味著為了滿足新規要求,餘額寶還需要補繳63.9億元的風險準備金。對此,天弘基金相關負責人表示,在貨幣基金的管理過程中,公司將按照相關規定貫徹落實,將流動性管理放在最首要的位置。

  盈碼基金研究員楊曉晴表示,《管理規定》中對風險準備金的相關要求,制約了貨幣基金規模的肆意擴張,尤其對於餘額寶這種規模巨大的基金,70多億元風險準備金對於餘額寶來説可謂壓力不小,未來餘額寶規模增速將放慢腳步。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為了合理管控規模,天弘基金今年已連續兩次下調餘額寶個人持有賬戶最高交易限額,餘額寶將個人交易賬戶持有額度由100萬元調整為10萬元,縮水幅度達90%。

  餘額寶一家獨大難再

  憑藉支付寶強大的用戶基礎迅速躥紅的餘額寶近來日子並不好過,除了監管政策加強貨幣基金規模管控外,餘額寶更是處於內部資金分流、外部競爭壓力不斷襲來的困境之中。

  就在餘額寶飽受風險準備金困擾之時,騰訊加緊了微信平臺上新功能零錢通的功能測試工作,不過目前零錢通仍在小範圍測試階段,並不是每一位用戶申請後就能參與體驗。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零錢通功能與餘額寶非常類似,用戶可以將零錢通裏的錢直接用於消費,例如轉賬、發紅包、掃碼支付、還信用卡等。同時,當資金放在零錢通裏不被使用時,可以自動賺取收益,騰訊內部人士補充道,目前零錢通已對接的貨幣基金有3隻,分別為易方達基金易理財、南方基金現金通E、嘉實基金現金添利。同時,北京商報記者發現,市場對零錢通問世的期待程度還是十分高的,北京一家規模超百億元的大型基金公司相關負責人就向記者表示,公司已經在與騰訊方面接洽過程中,目前結果還沒有定下來。

  伴隨著另一互聯網巨頭平臺類餘額寶産品的誕生,餘額寶一哥地位或多或少都會受到威脅。在易觀金融分析師王蓬博看來,零錢通上線會對餘額寶的用戶形成分流,特別是前期年化收益率很高的話,會吸引一部分用戶。楊曉晴也表示,騰訊零錢通功能和餘額寶類似,既可産生收益,又可用於消費,十分方便;其次,零錢通背後的微信社交功能也是助推零錢通推廣的重要渠道;合作的相關基金公司在風險準備金方面已有充分儲備,面對本次流動性新規,可以從容應對。因此,零錢通的發展空間非常大,堪與餘額寶媲美。

  不過騰訊內部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介紹,零錢通在最初設計時對産品定位、發展思路理念方面與餘額寶還是不一樣的,未來零錢通的規模不會向餘額寶那樣大。零錢通顧名思義是集中市場上比較零散的錢,定位於多頻小額資金,未來也不會去與餘額寶對標。

  除了巨頭互聯網平臺同業競爭瓜分市場份額外,今年6月,螞蟻財富陸續引進其他貨幣基金,對餘額寶産生的分流效果也逐步顯現,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成立不足半年時間,博時合惠貨幣基金規模就已從2億份激增至239.28億份,規模飆漲百倍有餘。

  回歸主動管理

  隨著流動性管理新規實施大限的到來,貨幣基金規模高速增長模式被按下暫停鍵,貨幣市場迎來加速洗牌期,部分業內人士表示,《管理規定》的下發旨在防範系統性風險,維護金融穩定,未來,貨幣基金規模高增長時代宣告結束,短期內收益率水準也將延續下滑趨勢,公募基金行業逐漸回歸投研主賽道。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趙卿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每逢歲末年初等時間節點貨幣基金市場都面臨著贖回壓力較大的問題,基金風控受到嚴峻考驗。另一方面目前貨基規模整體比較大,同時今年以來貨基收益率比較高,也吸引了更多個人投資者,所以要加強流動性管理。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近年來隨著A股市場持續低迷,貨幣基金規模出現大幅上升, 中國基金業協會數據顯示,2015年6月,公募市場貨幣基金總體規模僅為2.41萬億元,佔比33.9%,隨著股市行情急轉直下,貨幣基金迎來飆高式增長,截至2016年年中,貨幣基金規模達4.2萬億元,佔比超半,達52.84%。今年以來,A股市場依然沒有較大起色,貨幣基金規模再度出現暴漲,截至6月末,貨幣基金規模達5.11萬億元,7月,貨幣基金更是成為當月惟一規模正增長的基金類型,7月貨幣基金規模猛增7517億元至5.86萬億元。

  貨基洗牌 餘額寶再難獨大

  趙卿坦言,《管理規定》一方面限制了流動資産的佔比,要求單只貨基投資于流動性受限資産的市值合計不得超過該基金資産凈值的10%;另一方面,對投資標的的評級會有要求,貨基投資主體評級低於AAA的機構發行的金融工具佔基金凈值的比例合計不得超過10%,其中單一機構比例合計不得超過2%,這些都對資産流動性和資産品質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短期來看貨幣基金的收益率可能會有所下降。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相關負責人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貨幣基金更像是一個蓄水池一樣,在股市行情好的時候貨幣基金的規模會出現相應下跌,而近兩年股市行情持續震蕩,樓市也在多方受限,貨幣基金規模自然水漲船高,我覺得監管的意圖是想控制整個貨幣基金的規模,加強風險管理,引導公募基金行業回歸主動管理。

  “今年以來隨著保本、分級、委外、貨幣基金相繼受到約束,依靠所謂的‘捷徑’提升自身管理規模的道路受阻,公募基金業績為王,公司還需利用自身主動管理能力獲得投資者的認可,引導公募基金行業回歸投資、管理的本源。”楊曉晴坦言。(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王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