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科技“三國殺”提速 螞蟻保險明確八大開放準則

2017-09-08 08:59:14|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贏科技者贏未來,這一趨勢引來一眾金融和互聯網巨頭紛紛佈局。

  9月6日,中國平安首次向保險業開放智慧技術,中保信正式面向保險業發佈事故車定損平臺。當日,螞蟻金服保險事業群平臺運營部總經理徐艷亦在上海表示,螞蟻金服將進一步加大保險平臺的開放力度,並確立了螞蟻保險平臺的八大基本準則,包括要關注用戶體驗,接受小額、高頻的保險服務理念,符合監管要求,具有一定的創新支持能力、數據安全保障能力等。未來螞蟻保險的任何一款産品都不會由單一機構獨家經營。

  不綁定單一公司

  今年以來,螞蟻保險在行業端持續發力。1月推出保民公社,5月開放車險分,6月發佈“定損寶”圖像定損技術,8月支付寶保險頻道大改版,保險頻道由簡單羅列産品變成集在線互動、智慧保顧、保單管理為一體的綜合平臺。

  “為了進一步加強螞蟻做保險科技的定位,未來我們將加大開放力度。在開放方面,我們也確定了平臺基本準則。”徐艷表示。

  這些準則包括重視用戶視覺和體驗、微小而美好的改變、創新支持能力、符合監管要求、攜手服務5.2億支付寶客戶、單款産品不會獨家綁定、按用戶反饋調整、信息安全保護等。“螞蟻保險平臺對所有保險公司都會一視同仁。客戶反饋、投保意願、理賠服務等綜合指標是決定合作夥伴參與程度的統一標準。”徐艷説。

  她進一步表示:“客戶有多樣性的選擇,有不同偏好。所以,不管是創新型産品,還是成熟型産品,我們從長期看,單一款産品都不會跟一家機構形成獨有的綁定。國泰也好,眾安也好,或者是人保、平安,只要能提供好的服務體驗,我們一樣歡迎。”

  螞蟻金服目前分別持有國泰財險51%和眾安保險16.0403%的股份。此舉意味著螞蟻保險平臺正淡化保險公司屬性色彩,瞄向前景更大的保險行業服務需求。

  徐艷透露,目前,螞蟻保險已經同80余家保險公司合作,銷售超過2000餘款保險産品,服務超過4億用戶。目前在螞蟻保險平臺上,沒有一家公司的保費份額超過20%。

  對於用戶關心的數據及隱私安全,徐艷表示,螞蟻開放的是用戶畫像能力,而非簡單給數據。“就像一個榨汁機,丟了橘子進去,最後榨出來的是果汁。”她説,螞蟻也明確要求合作的保險公司,除了必要的客戶服務、回訪以外,數據不得用於其他商業目的和保險二次行銷。

  科技倒逼傳統模式變革

  除了螞蟻保險表示加大平臺開放力度,平安旗下金融壹賬通亦于6日宣佈,首次面向保險同業開放“智慧認證”、“智慧閃賠”産品。同日,中保信也正式面向保險業發佈事故車定損平臺。行業和巨頭紛紛開放數據平臺的背後,是科技和大數據對於傳統保險運營流程的巨大衝擊。

  大地保險車輛險部總經理劉璞表示,目前,大地已將“車險分”産品合理融入了公司車險業務的定價過程中。車險分産品確實能夠在“從人因素”的風險識別方面起到輔助和補充的作用。

  “引入車險分,經過比對,我們發現,65%車險業務的定價精準度得到提升,其中,33.7%的用戶車險費用應當降低,另外31.3%的用戶因為風險較高,車險費用需要增加。”安盛天平創新中心總經理兼首席數據官李紹丹介紹。

  不擁抱科技,就可能被科技淘汰。但“從人”數據欠缺、研發投入門檻過高,成為橫亙在中小型保險公司面前的大山。擁有大量客戶和海量數據的金融和互聯網巨頭公司瞄準的正是這塊市場。據了解,目前,已有18家保險公司和螞蟻保險平臺展開數據産品合作,保險公司日均調用頻次達到100萬次,同時,還有20多家保險公司在對接中。

  “保險科技的開發和應用是長期投入積累的過程,我們很難想像,每家公司都建立像平安、人保這麼強的團隊。”徐艷説,“從整個行業角度來看,有整合性地提供服務的第三方,可以幫助優化行業成本,在國際上也有很成熟的模式。”

  螞蟻金服方面透露,除了車險分,不少保險公司還探索在銷售場景、保險欺詐、客戶服務等更多場景與螞蟻保險開展AI(人工智能)方面的合作,共建模型。(證券時報記者 鄧雄鷹)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