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託公司:探索區塊鏈應用 拓展創新空間

2017-09-18 14:01:32|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作為金融科技浪潮中的核心技術之一,區塊鏈的熱度近年來在全球範圍內節節攀升,並逐步成為科技領域及其應用行業的核心關注點。在信託行業,從理論到實踐也在探索中,期待區塊鏈技術帶來的新思維為信託業創造更大的創新空間。

  區塊鏈場景的暢想

  從現有信託業務角度講,受益人、委託人和信託公司構成傳統的邏輯和業務規則。如果信託和區塊鏈結合以後,由於區塊鏈的特性,它可以保證數字資産安全,可以保證數據不可篡改,而且智慧合約可以保證合約代碼,那麼,未來可能出現哪些應用場景?

  在一次業內的討論會上,有位業內人士暢想了區塊鏈在家族信託業務中可能扮演的角色:委託人有一筆5000萬元的資金需要信託公司管理,將這筆資金轉換成一定的數字資産放在區塊鏈上,由於有智慧合約,區塊鏈可以保證數字資産永遠存在,並且不受其他人干預。假設當時定的合約是20年後給他女兒每個月20萬元,這個工作可以由區塊鏈來代為執行,在20年以後把固定的資金打到委託人的某個賬戶中。與此同時,信託公司還可以在區塊鏈上開發更多的産品和服務,只要保證區塊鏈安全穩定,就可以讓合同自動無法篡改地執行下去。

  這還只是假設。想要依賴智慧合約實現業務流程的全自動化,目前是不現實的。一旦一個實際業務流程能夠全自動化,必須解決鏈上鏈下數據集成的問題。比如,如果20年後可以把錢自動轉給女兒,也説明鏈上的智慧合約要能夠觸發銀行轉賬。銀行轉賬的流程如果是線下的、鏈下的,這就産生了鏈上鏈下結合的問題。另外,如何提供一整套的家族信託解決方案,對於家族信託這樣複雜的關係,區塊鏈的價值、應用點是從哪個痛點著手,業務邏輯還尚在梳理的過程中。

  區塊鏈給信託帶來什麼

  當然,將新興的區塊鏈技術應用於傳統的家族信託領域是一項大膽的嘗試和創新,對於信託行業金融科技創新意義重大。信託公司如何合理運用區塊鏈,匯聚科技的力量開發出符合中國國情的家族信託、財富管理業務系統,支撐家族信託業務中的事務管理、統一財富賬戶體系、投資組合管理和託管運營業務,這是值得深入探討的問題。

  我們看到,信託業在過去10年間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成為僅次於銀行業的第二大資産管理行業。截至2017年二季度,信託業資産管理規模已超過23萬億元。未來信託業需要有一條可持續發展之路,而堅持創新是不可或缺的發展源動力。

  區塊鏈技術對於信託業的創新發展和轉型升級有著顯而易見的意義,它為行業提供了新的背書機制,並與信託本源的精神相契合,這無疑將推動信託業務的整體發展。業內人士認為,區塊鏈包括分佈式數據存儲、共識演算法、加密演算法、點對點傳輸網絡等一系列技術的組合,這讓區塊鏈的數據具有不可篡改、永久保存的特性,能夠讓不同的合作夥伴建立起分佈式的信任機制,從而實現商業模式、治理環境、業務流程、組織結構等多角度、一系列的創新。

  信託的應用場景與展望

  據了解,當前已有一些區域鏈在信託業的應用場景及實踐苗頭,比如區塊鏈技術在開展資産證券化業務、推動共享經濟發展、驅動財富管理轉型升級、實現信託行業登記等方面。

  中航信託的一份研究報告稱,金融活動中的産品登記、信息披露、資金託管和徵信系統建設等過程都是圍繞建立一個可信的金融環境這個核心。傳統信用機制依託于風險管理機構或信用評級,存在信息不完整、數據不能同步更新、成本高、決策冗長的弊端。投入區塊鏈技術可以建構一個基於全網共識的、跨區域的信息交流與保存的可信機制。因此,信託登記業務如能合理運用區塊鏈技術,可以使得登記、交易轉讓、清算結算、查詢舉證更加透明、高效、低成本。

  中國信託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蔡概還認為,區塊鏈通過運用高端的科技手段在全球的範圍內實現了點對點的價值交換和連接,這一技術具有很高的重要性,值得學習。同時,在金融科技的大形勢下,信託公司要緊跟時代的步伐,回歸本源,堅持創新,未來的道路才會越走越寬。

  萬向信託董事長肖風表示,區塊鏈技術將逐漸應用於萬向信託供應鏈金融和家族信託業務領域。他認為,人工智能是生産力,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甚至取代某些需要人力的繁重工作;而區塊鏈是生産關係,是基礎設施,將改變金融業的模式。(記者 胡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