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盈率4750倍!眾安在線將在香港募資109億港元

2017-09-18 16:16:24|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眾安在線財産保險昨日公佈了將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的詳情 潘玉蓉/攝 吳比較/製圖

  17日,互聯網保險科技公司眾安在線財産保險公佈了將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的詳情。該公司將發售1.99億股股份,發售價在每股53.70港元至59.70港元之間,佔公司經擴大已發行股本約13.84%。由此計算,眾安在線的估值在773億港元到859億港元之間。

  參照眾安保險此前向港交所遞交的招股材料中披露的數據,其2016年基本每股收益為0.01元人民幣,以56.7港元的招股價格中位數並參照最新匯率來計算,市盈率約為4750倍。

  估值773億

  至859億港元

  眾安在線在香港公開發售將於9月18日上午9時開始,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中午12時結束。預期發售價于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確定。配售結果將於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公佈。公司股份于9月28日(星期四)于香港聯交所主板開始買賣,股票代碼為:6060。

  眾安在線本次全球發售1.99億股,其中95%為國際配售股份,5%為香港公開發售股份。全球發售完成後,不計及超額配股權獲行使,發售股份將會佔該公司經擴大已發行股本約13.84%。

  按照眾安在線發售價範圍的中位數56.7港元計算,以及估計承銷費用及佣金、獎金及公司應付有關全球發售的開支後,該公司此次募資所得款凈額約為109億港元,有望超過中原銀行,成為今年香港第二大中資在港募資金融機構(第一大為國泰君安)。

  據此估算,眾安在線估值在773億到859億港元之間。眾安在線首席財務官鄧銳民談到估值時表示,這一估值能反映市場對眾安作為一家快速增長的保險科技公司的認可。

  金融科技定位推高估值

  2015年,成立2年的眾安在線完成A輪9.34億美元融資,估值約80億美元。兩年過後的今日,眾安在線在香港公開發行,估值超過100億美元。

  據眾安在線披露,公司已經與軟銀集團訂立了基石投資協議,軟銀集團已同意按發售價認購7190萬股H股,佔全球發售完成後發售股份的約36.08%,以及公司已發行股本總額的約4.99%(假設超額配股權並無獲行使)。

  截至上週末,保險股平均市盈率低於20倍,市凈率為2倍左右。顯然,按照當前市場對於保險公司的定價,無法支持眾安在線的估值。眾安在線憑藉的是“金融+科技”的估值邏輯。

  眾安在線在描述業務模式時表示,在不同的消費場景,設計及提供生態系統導向型保險産品及解決方案。

  眾安在線首席執行官陳勁表示,眾安所做的事情,是讓客戶在生活消費情景中無縫隙購買眾安的保險産品及解決方案。這背後的達成方式是,眾安將産品嵌入生態系統合作夥伴的平臺,讓客戶在消費場景中,獲得簡單的購買體驗。眾安則從與生態系統合作夥伴的合作中獲得客戶數據,基於對客戶行為的深入及全面了解,可以開創新産品及解決方案,提供更有彈性的定價、自動理賠,確保風險管理有效。

  “眾安在線在透過連接生態系統及應用尖端技術重新定義保險。”陳勁説。

  基於這個理念,眾安在線連結了300多個生態合作夥伴,幾乎包括了內地所有的大型互聯網平臺。

  保險科技雙驅動

  昨日,在被問到眾安是對標科技公司還是保險公司時,陳勁説,眾安是一家保險和科技雙驅動的公司,既是保險公司,也是一家科技驅動的公司。

  “眾安通過前沿科技去連結5個生態系統,這是一種全新的模式,將對未來的中國保險市場有重要的影響。”陳勁表示。這5個生態圈分別是生活消費生態系統、消費金融生態系統、健康生態系統、汽車及航旅生態系統。

  在構建保險生態圈之外,眾安在線成立了一家叫眾安科技的子公司。眾安科技的出現,讓眾安在線的野心進一步暴露:要賦能于整個保險的生態。眾安科技定位於開放平臺,致力於保險科技的技術輸出。眾安在線CTO姜興表示,未來投入重點將放在TSX三大領域,即區塊鏈服務、保險金融科技和人工智能。(證券時報記者 潘玉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