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安新股發售受熱捧 預計凍結逾2000億港元

2017-09-21 13:59:40|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眾安在線新股發售正在進行中,9月21日將停止辦理認購申請登記。借助金融科技的想像空間,眾安在線在香港市場公開發售受到投資者追捧。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預計眾安在線上市將在香港市場上凍資超過2000億港元資金。

  在港投資者踴躍認購

  眾安在線本次全球發售約1.99億股股份,其中95%為國際配售股份,僅余5%在香港公開發售股份。這導致了香港投資者們紛紛借錢搶籌。

  香港九大券商對投資者提供融資打新的孖展業務。截至昨日下午5點,業務比較活躍的券商耀才證券出現170億港元認購金額,輝立證券136億港元,信誠證券83億港元。

  不過,有香港券商人士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保證金認購新股屬於預訂形式,客戶在最後一天前都有可能撤回。

  公開發售將於9月21日中午截止,預期發售價也于當日確定。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表示,眾安在線上市預計將在香港市場上凍資超過2000億。

  難找對標公司

  張智威表示,眾安在線在香港受到投資者歡迎,背後原因一是有“三馬”(即馬化騰、馬雲和馬明哲)做背書帶來關注度;二是投資者憧憬未來業務能有較大的增長。

  張智威還表示,眾安在線擁有大數據優勢,未來有可能為客戶提供個人化的保險産品,這是投資者最關注的特質之一。

  一位機構投資者人士認為,受到騰訊和阿裏的影響,海外投資者高度關注中國的科技類公司,他們認為中國金融科技的應用市場很大,很多技術比海外國家更超前。

  多家券商都表示,目前相關市場上沒有能與眾安在線對標的準確標的。不管是美圖這類科技公司,還是友邦保險這類保險公司,與眾安在線的發展模式相比有很大差異。

  不過,也有券商人士認為,平安保險如今向科技類公司轉型,眾安保險與之有接近之處。金融科技的代表公司如螞蟻金服,在去年4月完成B輪融資後,估值已經達到600億美元,在估值方面也與眾安在線有相似之處。

  帶來保險科技熱潮

  眾安在線在香港招股的消息,令內地希望能發力保險科技的公司受到極大鼓舞。

  合眾財險總經理施輝表示,如果説2013年是中國互聯網保險元年,以眾安在線上市為標誌,中國互聯網保險、科技保險將迎來新的春天。

  另一位創業中的互聯網保險機構負責人也表示,互聯網保險的機會非常大。近些年,不少人從保險公司離職創業,加入互聯網創業大潮,出現了一批互聯網保險機構,用技術改變保險業工作流程,解決服務痛點。比如第三方垂直商務網站慧擇網、互聯網健康保險服務平臺大特保、車險交易服務平臺最惠保、網上保險超市小雨傘等。

  據零壹智庫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互聯網保險領域共發生融資事件18起,已披露的融資額約為6.49億元。其中天使輪5起、Pre-A(即A輪投資的第一期投資)輪3起、A輪5起、B輪3起。(證券時報記者 潘玉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