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互聯網金融年報2017》正式發佈

2017-11-01 16:21:25|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10月28日,由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與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首屆中國互聯網金融論壇在北京召開。論壇上,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秘書長陸書春代表協會在論壇上正式發佈《中國互聯網金融年報2017》。

  《年報》是在人民銀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等金融監管部門的指導和學界專家的支持下,由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牽頭組織從業機構和研究機構聯合編制完成,由中國金融出版社出版發行。

  《年報》是繼去年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發佈的《中國互聯網金融年報2016》之後,協會組織編寫發佈的第二部年報。《年報》覆蓋互聯網支付、個體網絡借貸、互聯網保險、互聯網基金銷售、互聯網消費金融、互聯網直銷銀行、互聯網證券、互聯網股權融資等互聯網金融主要業態,以2016年各業態總量與抽樣發展數據為依託,通過對行業政策和數據的分析,深入闡述了我國互聯網金融的發展環境與現狀,總結歸納了相關風險與挑戰,展望了未來趨勢與前景。

  《年報》認為,隨著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深入開展,監管政策陸續出臺,監管與行業自律有機結合的行業管理體制逐步構建,互聯網金融風險整體水準在下降,風險案件高發頻發勢頭得到初步遏制,從業機構優勝劣汰加速,行業發展環境逐步凈化。專項整治工作取得顯著成效,行業規範發展態勢明顯,但實現建立互聯網金融行業風險防範和治理長效機制的目標依然任重道遠。

  《年報》顯示,2016年,互聯網支付保持快速增長,市場集中度進一步上升,移動支付交易筆數增長明顯;正常運營個體網絡借貸平臺數量顯著減少,成交規模近萬億元,收益率持續下降;互聯網保險發展增速放緩,保費險種結構有所變化,人身險保費收入佔比上升明顯;互聯網基金銷售仍以貨幣基金為主,直銷仍是主要銷售渠道;互聯網消費金融增長迅速,“小額”特徵明顯;互聯網直銷銀行業務以城商行和農商行最為活躍,在吸收活期存款的時點上與傳統銀行形成互補;互聯網證券整體開戶數大幅回落,其中移動端交易額佔比上升;互聯網股權融資景氣度下降,單個項目融資成功率仍然較低。

  《年報》提出,在經濟金融環境複雜多變、互聯網金融加快清理整頓的背景下,我國互聯網金融發展主要面臨經營風險、合規轉型風險、風險處置次生風險等三大主要風險,在行業基礎設施建設、監管體制完善、法律制度體系建立、消費者權益保護等方面還存在一定挑戰。

  《年報》認為,未來中國互聯網金融行業將朝著更加規範方向發展,服務實體經濟、促進普惠金融的方向將更加明確,合規審慎經營、強化風險治理將是互聯網金融長效發展的持續要求,金融和科技融合發展需求動力更加強勁,開放競爭合作的發展態勢更加明顯,互聯網金融的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進一步提升。(記者 周琰 張末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