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需診間支付 螞蟻金服推出“信用醫療”

2017-11-08 08:43:02|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11月7日,支付寶聯合芝麻信用、花唄與上海聯空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發佈創新醫療産品“信用醫療”,螞蟻金服表示該産品可以為患者節省60%的排隊就醫時間,未來還將實現“刷臉就醫”。

  據支付寶醫療行業專家楊雪清介紹,“信用醫療”的突出特點就是無需診間支付。“芝麻信用與花唄相結合,線上自動扣款取代線下排隊繳費,讓患者診療和繳費幾乎可以實現同步”,楊雪清稱。

  以首家開通“信用醫療”的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為例:芝麻信用滿650分的用戶,在醫院支付寶生活號“門診服務”中選擇“開通信用醫療”,“信用醫療”用戶完成掛號預約後可直接就診、取藥,每項檢查過後,花唄自動扣費。

  華山醫院信息科副主任胡士傑預估,信用醫療模式能平均節省60%的就診時間,“對於類似口腔科這种先看病、後繳費的診療項目,信用醫療的自動扣款可有效避免逃費現象。”

  早在2016年2月,支付寶與廣州婦兒中心在信用醫院方面就進行了初次探索,試點上線“先診療,後付費”服務。螞蟻金服創新及智慧服務事業部總經理王博認為,“信用醫療”是在試點經驗基礎上的一次創新升級。“先診療、後付費方案對醫院信息系統、財務管理要求相對較高,而信用就醫引入了花唄,對於醫院而言,幾乎沒有因用戶違約而造成的資金風險,接入成本也大大降低,行業適用性更強。”王博表示。

  據悉,目前“信用醫療”正在接入上海、杭州、廣州、武漢等地的逾10家醫院。今年年底,有望進一步開放給全國更多公立醫院。日後,信用或將與住院流程結合提供信用免押金等醫療服務。

  王博還透露,基於ZOLOZ(螞蟻佐羅)提供的金融級人臉識別技術,在醫院場景下,從技術層面出發,未來通過生物識別技術識別用戶身份可以實現“刷臉就醫”。

  易觀最新發佈的《中國醫院互聯網化專題研究報告2017》指出,2016年8.8億網民中已經有近3成建立了互聯網醫療使用習慣。與此同時,中國醫院互聯網化仍處於移動端的啟動期,醫院互聯網化率仍低於10%。王博表示,未來五年,希望基於螞蟻金服開放平臺的多維能力,聯合更多的醫療機構、合作夥伴一起,在現有基礎上幫用戶再縮短50%的就診時間。

  截至目前,全國已有超過2650家醫院加入支付寶未來醫院計劃,通過在支付寶內提供實名掛號、移動支付、報告查詢等服務超過3.5億人次,平均節省患者一半的就診時間。(證券時報記者 裴晨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