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理代幣交易平臺初見成效

2017-12-20 09:09:54|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以ICO(首次代幣發行)為代表的代幣大清退,在兩個月的時間裏取得了初步成效。12月19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發佈公告稱,截至目前,全市23家代幣交易平台中,已有20家完成清退或未涉及代幣交易,完成清退平臺佔代幣融資交易和發行平臺總數的90%。

  ICO最初的功能設定,是為區塊鏈相關初創企業募集資金,但在創富效應的激勵下,卻一步步演變成為不法分子非法集資和進行金融欺詐的手段。一位互聯網金融人士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指出,ICO類似于“打新股”,代幣價格較低,很多炒幣的投資者沒有任何投資經驗,容易被所謂的行業人士洗腦,覺得ICO是實現財務自由的惟一機會,盲目樂觀。而事實卻是,今年以來ICO代幣普遍上漲20倍之多,後期進入市場的投資者很容易成為“韭菜”。

  這引起了監管層的注意。9月4日,央行等七部門下發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定性ICO為非法集資,並叫停融資。隨後央行營業管理部、北京市整治辦均發文要求配合清理整頓ICO平臺。僅一天內,國內就有40多家平臺採取了暫停ICO業務、暫停註冊或永久停服等不同程度的措施。

  不過彼時北京商報記者也發現,儘管監管叫停ICO,但代幣仍上演“最後的瘋狂”,部分代幣日漲幅超30%。多位業內人士分析稱,清退並不是件易事,如果代幣已經上市交易,很多投資者就已經賣掉了,再清退的話相當於投資者要再把代幣買回來返給ICO方,而ICO方要把募集到的比特幣、乙太坊等再返還給投資者,這個過程不太現實,因為雙方都有可能把各自獲得的幣給變現了。清理之初,不少投資者也透露,退幣將虧損超九成。

  清理對監管而言同樣不是易事。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坦言,亂象叢生的虛擬幣融資等互聯網金融新業態給金融風險防控帶來了新挑戰。

  但整頓始終在有序推進中。繼早前監管部門人士透露不會對代幣交易平臺“一刀切”後,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黨組書記、局長霍學文日前在公開活動中表示,已發現一些私募股權投資機構進入ICO領域,還有一些私募股權投資機構進入現金貸領域,未來將推動建立私募股權行業信用體系,持續關注並監測行業動態,及時發現並監測預警行業風險。

  公告顯示,從打擊非法集資方面整體來看,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發涉嫌非法集資案件154起,同比上升13.23%;涉案金額24億余元,同比下降63.45%。(北京商報記者 程維妙)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