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少數派遊戲

2018-01-02 13:29:04|來源:科技日報|編輯:許煬

  無論比特幣是不是“鬱金香泡沫”,也無論其是否具有中長期價值,有一點是肯定的,比特幣可以7×24小時交易,沒有漲跌停板和熔斷機制,是個典型的投機市場,且投機屬性遠遠超過了股票投資。投機性市場有其自身的漲跌和殺戮,很多人並不適合這種刺激的遊戲。

  有人將它看作二十一世紀最成功的騙局,有人堅持它是可投資的數字資産。

  自誕生以來,被宣佈“死亡”超過百次,但仍如小強般活躍在虛擬世界裏的比特幣,2017年迎來“豐收”之年,比特幣累計漲幅已逼近1000%。

  在一路爭議中,以比特幣為標的期貨于2017年12月18日正式掛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全球最大商品期貨交易所),這雖然意味著區塊鏈類數字資産獲得了華爾街等的認可,但不代表大型金融機構對它的審慎態度有所改變。

  因為,比特幣雖然開啟了大眾對區塊鏈的認知,但在去中心化的世界裏,尋找一種能夠避險、貯藏、穩定升值的本位貨幣,本身就是一件奇怪的事。

  比特幣引吃瓜群眾圍觀

  雖然我們早就認同了真實世界之外還有個虛擬的世界,但是對於貨幣,大多數人仍認為它是看得見摸得到的東西,而比特幣真不是東西,至少今天國際貨幣組織還沒有將它定義為貨幣。它是由計算機生成的一串串複雜代碼,是一個化名中本聰的人發明的一套“數學模型”。

  儘管無數人糾結于比特幣“能有價值嗎?能投資嗎?”但並不影響吃瓜群眾的圍觀熱情,比特幣近期的暴漲吸引了越來越多投資者的關注。

  但是,正如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所説:“無論比特幣是不是鬱金香泡沫,也無論其是否具有中長期價值,有一點是肯定的,比特幣可以7×24小時交易,沒有漲跌停板和熔斷機制,是個典型的投機市場,且投機屬性遠遠超過了股票投資。投機性市場有其自身的漲跌和殺戮,很多人並不適合這種刺激的遊戲。”

  各界對比特幣的質疑從未停止,瑞銀集團董事長、德國聯邦銀行前總裁韋伯發出警告“比特幣並不是貨幣。”摩根大通CEO近兩期兩次抨擊比特幣為“比鬱金香泡沫更糟糕的騙局”。IMF前首席經濟學家肯尼斯·羅格夫表示,隨著加密貨幣持續面臨各國政府的監管壓力,比特幣價格終將崩潰。

  我國七部委在去年九月聯手重拳出擊,比特幣在國內的場內交易之路被全部封死。在市場情緒的裹挾下,比特幣價格在短短半個月一度跌去45%,絕大多數人割肉離場。但是隨後的幾個月,比特幣價格又屢創新高。雖然比特幣老玩家對比特幣這種劇烈震蕩、暴漲暴跌的過山車行情已經司空見慣,但他們也無法否認比特幣存在“資産泡沫”。

  不僅如此,儘管比特幣仍不失為一次劃時代的重大嘗試,但它的安全屬性和缺乏監管一直備受詬病,盜竊事件時有發生,比特幣更成為“洗錢”“黑市交易”等各種暗箱操作的溫床。去年5月,WannaCry病毒高強度發作後,比特幣就被“壞人”指定為勒索贖金。

  沒有政府背書,也許是很多投資人青睞比特幣的原因之一,但這也恰恰是比特幣的死穴。

  投機者反復套利的工具

  一場“礦工”和核心開發組之間的戰爭,勾勒出比特幣社區的利益裂痕,比特幣迎來了不斷被“分叉事件”衝擊的多事之秋。

  比特幣“挖礦”説白了就是利用計算機硬體做計算進行交易確認,進而提高安全性的過程,比特幣就是給“礦工”計算確認的獎勵。

  當比特幣的核心開發者和挖礦團隊對比特幣改版問題難以達成共識時,不願妥協的就選擇了“單飛”,從比特幣分叉出新的幣種。溫和的方式被稱為軟分叉,激進的方式則主張另起爐灶,徹底重新升級每一個節點,稱為硬分叉。

  舉一個不太嚴謹的例子,軟分叉相當於發行了新版人民幣,舊版還能接著用。硬分叉相則當於發行了新版人民幣後,老版就不能用了,必須在指定的時間範圍內從舊版更換到新版。

  去年8月1日,比特幣現金出世,成為比特幣史上第一次分叉,市場用持續半個月的暴跌記錄了當時的恐慌和憂心。

  “比特幣第一次分岔是因為他的結算性能遇到了瓶頸。”迅雷集團CEO、網心科技CEO陳磊對科技日報記者説:“當時分岔給比特幣帶來了危機。但後來比特幣分岔已經成為幣圈投機的一種手段。從過去幾次分岔的情況看,其目的就是發行一種名義上跟比特幣掛鉤,但實際上由發幣者自己支配的虛擬貨幣。”

  由於本質上任何人都可以發起分叉,隨著利益角力造成的進一步撕裂,分叉很可能會成為未來投資者經常面對的高頻詞。

  顯而易見的是,比特幣並不能代表區塊鏈,在一些人近乎盲目地狂熱追求著“炒幣”時,還有一些人在執著于區塊鏈上的技術創新。

  陳磊強調:“迅雷反對一切利用區塊鏈投機的行為,所以也反對以炒作和割韭菜套利為目的的比特幣分岔。我相信,未來一年內,比特幣分岔會頻繁發生,成為投機者反復套利的工具。但是在套利過程中,會有不少用戶受到傷害。”

  區塊鏈創新追求實用價值

  不少“幣圈”的人看待比特幣就如同現實中的美元,但發展多年後,比特幣“沒有使用價值”的原罪依然難去。

  相比于純粹只是消耗算力、沒有使用價值的比特幣,迅雷旗下網心科技結合區塊鏈技術打造了鏈克,開始追求讓區塊鏈技術的公開、透明、不可篡改的技術優勢發揮出來。

  區塊鏈技術的引入解決了共享經濟固有的信任問題,有利於打造公開、透明的共享計算資源交換機制。這對於進一步降低社會計算成本、緩解大型數據中心的能耗和環境污染,有著積極的促進作用。

  不可避免的是,鏈克的區塊鏈創新離不開和投機者的鬥智鬥勇。去年12月9日,迅雷發佈《玩客幣相關調整公告》,將“玩客幣”更名為“鏈克”,將“玩客幣錢包”更名為“鏈克口袋”,並在12月14日上線實名認證功能。同時,迅雷將聯合監管、執法部門展開非法交易平臺打擊活動。

  互聯網觀察家申耀表示,區塊鏈在中國的發展並非一帆風順,特別是在少數投機者的瘋狂投機之下,很多基於區塊鏈的技術創新不但偏離了最初的設計方向,更幾乎碰觸到了法律監管的紅線。迅雷這次公告的發佈,不僅表明瞭迅雷堅決打擊炒作行為的決心,也將對“用戶更直接的正確認識區塊鏈數字資産,有效打擊各類可能出現的投機行為”起到重要作用。

  陳磊在接受科技日報採訪時説:“區塊鏈目前還停留在企業和企業之間使用的工具,但是所有的專家學者包括我們都認為,未來區塊鏈會像互聯網一樣改變我們的社會。當普通用戶感受不到區塊鏈給他生活帶來的變化時,這個産業增長就會受到局限。”

  作為國內首個可落地的區塊鏈大眾化應用,迅雷推出鏈克的本意是共享計算生態系統中的交換媒介,以鼓勵更多的用戶分享他們所擁有的如頻寬、存儲空間等閒置計算資源。據陳磊介紹,不同於比特幣、乙太坊等完全去中心化的公有鏈,鏈克以聯盟鏈形式解決了完全去中心化太不可控的問題,可以有效避免投機份子惡意投機炒作。

  在去年的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上,陳磊説:“迅雷希望借助自身的優勢推動中國區塊鏈技術領先世界20年。”這一雄心能否達成還待時間驗證,但資本市場的表現更為直接,迅雷股價迎來暴漲,多少得益於對它轉型雲計算、涉足區塊鏈領域的認可。(記者 劉 艷)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