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金服放棄並購速匯金

2018-01-04 09:36:47|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螞蟻金服並購速匯金的計劃夭折。1月3日,北京商報記者從螞蟻金服處獲悉,美國當地時間1月2日,螞蟻金服和速匯金宣佈,因計劃的收購交易無法獲得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批准,雙方已同意終止修訂後的收購協議。這已是國內支付巨頭再次出海並購遇挫。

  上述兩家公司同時宣佈,雙方將致力於展開新的戰略合作,確保消費者能夠享受更好的全球匯款服務。此外,螞蟻金服還將向速匯金支付3000萬美元補償款。

  有分析人士表示,這與美國目前的監管環境有關。據悉,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收緊了外國在美國的投資審查,多個中國企業對美收購項目遇到阻礙。湯森路透調查數據顯示,僅僅2017年一年裏,中國企業對美國項目並購的規模就驟降了八成。

  收購速匯金源自螞蟻金服的全球化戰略。成立於1940年的速匯金,是全球知名的匯款服務公司,總部位於美國達拉斯,分支機構遍佈30多個國家,並且在全球200多個國家與地區擁有35萬個網點。

  2017年1月26日,螞蟻金服首次宣佈以13.25美元/股的價格與速匯金達成8.8億美元的並購協議。2017年4月17日,螞蟻金服宣佈上調並購速匯金的報價,至每股18美元,較其首次提出的報價提升36%。據悉,當時這一齣價已經被速匯金董事會全票通過。

  目前,這一收購計劃已經夭折。速匯金首席執行官Alex Holmes在新聞稿中坦言:“自從我們在一年前首次宣佈與螞蟻金服的擬議交易以來,地緣政治環境發生了相當大的變化。儘管我們盡最大努力與美國政府合作,但現在已經很清楚,CFIUS不會批准這一合併。”

  事實上,近兩年,中資支付機構“走出去”的步伐豪邁。據了解,自2015年以來,螞蟻金服不斷拓展全球佈局,至2017年末,已經有36個境外國家和地區“掃碼即可付款”,對於海外用戶,已經有7個國家和地區開始打造本地人的支付寶錢包。微信支付也已登陸超過13個國家和地區,覆蓋了全球超過13萬的境外商戶,支持12種以上的外幣結算。

  對於支付機構出海,我國監管持鼓勵的態度。央行副行長范一飛曾表示,參與國際市場支付産業競爭是一種更高層次的經驗歷練,也是更大範圍內市場資源的優化配置,要鼓勵越來越多的國內支付産業特別是非銀行支付機構走出去參與國際競爭,獲得可持續發展動力。

  事實上,支付巨頭出海遭遇海外監管阻力並非第一次。此前,微信支付也曾遭泰國央行警告稱未獲授權,提醒商家謹慎使用。支付寶在中國台灣地區也曾遭到當地金融監管部門的警告,當面付産品有觸及監管的嫌疑。(北京商報記者 劉雙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