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行徵信為個人信息加“鎖”

2018-01-09 10:07:02|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首家市場化個人徵信機構即將面世。但是,人們關心的是個人徵信機構作為掌握大量個人信用信息的機構,涉及個人隱私信息安全,如果由一家市場化的機構來採集,個人信息會不會有被濫用、被洩露的風險?

  “對此,大家不用過度擔心。”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周漢華表示,從構成看,百行徵信由芝麻信用、騰訊徵信、前海徵信、考拉徵信、鵬元徵信、中誠信徵信、中智誠征信、華道徵信等8家市場機構與市場自律組織——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共同發起組建,其中互聯網金融協會持股36%,是其最大的股東。多家機構共同發起有利於其保持獨立性,對信息主體作出客觀公正的評價。周漢華認為,各界期盼已久的《個人信息保護法》已經“箭在弦上”,未來也將進一步起到規範機構行為、保護個人隱私信息安全的作用。

  從信息來源看,百行徵信的個人信用信息以個人負債信息為主,與負債密切相關的其他信息為輔。信息來源主要是網絡小貸公司、網絡借貸信息仲介機構和消費金融公司等互聯網金融從業機構掌握的個人負債信息,以及其他市場主體掌握的個人負債信息等。

  在獲得央行批准後,據百行徵信相關人士介紹,百行徵信未來將嚴格按照《國家網絡安全法》《徵信業管理條例》《徵信機構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建立個人信息保護制度,制定業務制度、工作流程、操作規範和數據標準,確保信息的準確客觀記錄和合法合規使用,提高個人徵信業務透明度,合法合規地採集和使用個人信息。

  據百行徵信相關人士介紹,百行徵信將以“最低、適用”原則採集個人信用信息,這意味著只採集個人借貸數據以及個人身份識別信息等支持類信息。對於信息的用途,未來也將會有明確的規定,百行徵信採集的個人信用信息主要應用於借貸等經濟交易場景,禁止將個人信用信息用於社交、婚戀等與借貸活動無關的場景。未來在採集信息時,百行徵信不僅要獲得個人授權,且特定用途特定授權,禁止一次授權反復使用、無限使用。同時,將嚴格履行保密業務,誠實守信,確保個人信息不被洩露。據悉,未來百行徵信的個人不良信用信息也將5年“更新”一次。自不良行為或者事件終止之日起為5年,超過5年的,應當予以刪除。(經濟日報記者 陳果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