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與區塊鏈概念瘋漲 美監管機構出手

2018-01-10 09:39:57|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進入2018年,全球資本市場出現這麼一個現象:虛擬貨幣和區塊鏈表現最火的標的竟然在股市裏,沾上這些概念的股票似乎比比特幣的漲幅還要誇張。

  沾上概念就能漲

  雖然備受質疑,但與虛擬貨幣和區塊鏈概念扯上關係的做法卻屢試不爽。

  在中概股市場,蘭亭集勢的股價表現一直不如人意。2013年,外貿電商蘭亭集勢成功登陸紐交所,成為那年第一家登陸美國資本市場的中概股企業,股價一度漲至23美元,但自那時開始蘭亭集勢的股價一蹶不振,到去年11月一度跌至1.6美元。

  據海外媒體報道,蘭亭集勢近日宣佈旗下兩家網站LightInTheBox.com和MiniInTheBox.com開始接受比特幣支付,同時BitPay公司將負責處理這些支付。BitPay創立於2011年,被稱作是比特幣上的PayPal,是一款面向商戶的比特幣支付解決方案,該公司曾在2014年獲得香港富豪李嘉誠的投資。

  受此影響,蘭亭集勢股價在8日美股盤前交易時段一度大漲44%,截至當天收盤上漲13.31%,報收2.81美元。就在上個月中旬,這家中概股企業還發佈了不如預期的三季報:公司出現連續四個季度虧損,去年第三財季凈虧損290萬美元。

  股價低迷與突然暴漲,這的確很容易引起市場關注。沾上虛擬貨幣和區塊鏈概念,股價就能“升天”,這在最近的美股市場上時常出現。就在上週四,長期徘徊在1美元附近的的中網載線股價如同坐上了火箭,一度躥升917%,觸及近七年半的最高點11.9美元。當天收盤時該股的漲幅維持在698%,報9.34美元,創下自2009年上市以來的最高紀錄。究其原因,就是中網載線宣佈與區塊鏈生態構建者——無錫井通科技合作,開拓區塊鏈産業及相關技術,雙方將利用各自優勢共同開發區塊鏈應用。

  上一個因區塊鏈而導致股價大漲的中概股公司還有迅雷。去年10月,迅雷上線玩客幣後,其股價從5美元不到急升至逼近25美元,只用了不到兩個月。本月初,股價沉寂已久的人人網再次回到了公眾視野,刺激人人網股價上漲的原因主要是有消息指出公司正推出基於區塊鏈的開放社交網絡平臺,並使用數字加密虛擬貨幣RRCoin人人幣。

  無獨有偶,A股市場上的區塊鏈概念最近表現搶眼,遊久遊戲宣佈佈局區塊鏈遊戲業務,公司股價在9日突然發力並封住漲停。

  美證監會出手監管

  海外媒體曾這麼形容:買不起比特幣的人除了轉向更便宜的其他數字貨幣,或比特幣的分叉幣,還熱捧任何名字中帶有“區塊鏈”或“虛擬貨幣”字樣的公司。

  不過,比特幣與區塊鏈似乎有所區別。所謂區塊鏈,是比特幣的底層技術:一種實時記錄全部交易的去中心化公開數據庫,在區塊鏈上進行支付時全網計算機共同查詢區塊鏈數據,共同驗證這筆支付交易是否有效,確認支付後將寫入區塊鏈並産生一條不可篡改記錄。早在2013年比特幣大火之際,區塊鏈的概念應運而生,但不同於比特幣的起起落落,區塊鏈技術則逐步受到市場和資本的認可。

  儘管如此,加拿大畢肯證券學院認為,區域鏈投資存在風險。儘管眾多公司紛紛宣稱要進軍該領域,但此行業的發展依然處於起步階段。目前市場熱炒的部分公司其實是風險最大的一批企業,因為他們多數是剛剛起步,投資者要慎防一些公司是想找機會融資圈錢。畢肯證券學院聯合創始人童紅學告誡稱,“長期股價走勢還是需要公司基本面的配合。如果不是真金白銀投入,而且運營策略得當,短線快速飆升也只能是曇花一現,個體投資者需要謹慎,儘量遠離為宜。”

  面對表現瘋狂的投機熱潮,美國監管機構再度出擊。近日,美國證監會宣佈暫停香港區塊鏈諮詢公司UBI Blockchain Internet的股票交易。美國證監會表示,暫停交易一方面是由於UBI的信息披露中可能存在不準確信息,另一方面近來該公司股價出現不正常且無法解釋的波動。目前,UBI在美國場外交易市場OTCBB掛牌上市,在虛擬貨幣和區塊鏈概念的瘋狂行情中,UBI股價從去年12月8日的7.2美元飆漲至12月18日的87美元,短短數日內漲幅高達1108%。該公司股價一度暴漲至115美元,而在去年2月,其交易價格僅為55美分。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發佈聲明,指出虛擬貨幣和虛擬貨幣衍生品帶來了巨大的機遇和挑戰。除了技術本身處於起步階段,與虛擬貨幣相關的風險還包括不受監管的交易平臺運營風險,價格劇烈波動的投機風險,通過傳統市場濫用的方式造成欺詐和操縱風險,例如哄抬價格、內幕交易、虛假披露、龐氏騙局和其他形式。(證券時報記者 吳家明)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