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概念成“點金棒” 股價翻倍不是夢

2018-01-11 09:48:06|來源:上海證券報|編輯:許煬

  在膠片時代,伊士曼柯達曾是行業巨頭,數碼攝影時代的到來一度令其沉寂。但在本週,它在金融市場以一種特別的方式強勢回歸:搭上區塊鏈的快車。

  在宣佈涉足數字貨幣領域、運用區塊鏈技術後,該公司的股價在9日的美股市場交易中暴漲近120%。

  這並非個案。近兩個月來,區塊鏈的熱度急劇升溫。無論是政策面還是産業合作方面,都有一些正面消息傳來。不過,也有業者提醒説,該市場的成熟度仍有待觀察。

  區塊鏈熱度爆棚

  影像産品供應商伊士曼柯達9日宣佈推出自己的加密貨幣“柯達幣”,使用區塊鏈這一比特幣底層技術,對照片進行數字記賬。在上述消息宣佈後,該公司股價在當日的美股交易中翻倍,10日盤前交易時又大漲超過六成。

  近兩個月來,區塊鏈概念股頻頻展現驚人走勢。去年12月,紐約飲料製造商長島冰茶宣佈更名為“長區塊鏈集團”,更名後的一個交易日內,該公司股價漲幅一度超過280%。

  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人人網和中網載線在宣佈涉及區塊鏈相關産業後,人人網股價兩個交易日暴漲76%,中網載線單日漲幅超698%。類似情況還發生在第九城市及迅雷等個股上。

  除了資本市場的熱度,最近一兩年來,區塊鏈已經吸引到廣泛人群濃厚的興趣。零售商巨頭用該技術來追蹤貨物供應,航運業將其用作海運保險。

  國內互聯網巨頭也在相繼殺入這一領域。阿裡巴巴與普華永道合作打造可追溯的跨境食品供應鏈,騰訊旗下微眾銀行參與發起了金融區塊鏈合作聯盟金鏈盟,京東集團宣佈運用區塊鏈技術搭建“京東區塊鏈防偽追溯平臺”。今年初,網易預告推出“網易招財貓”的遊戲,鼓勵玩家在區塊鏈上購買虛擬貓。

  行業成熟度仍待觀察

  目前,無論是政策面還是産業合作方面,區塊鏈行業都出現一定進展。立陶宛央行9日宣佈,將啟動金融科技公司平臺服務,以幫助企業測試基於區塊鏈的解決方案。瑞士政府已經啟動了一個新的團隊來鞏固圍繞區塊鏈創業公司和ICO(首次代幣發行)的監管框架。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日前簽署法令,為區塊鏈技術的發展提供法律保障。

  業界的合作也比比皆是。科技巨頭IBM和電信集團Comcast的風險投資部門聯合宣佈支持區塊鏈投資基金MState,計劃在未來半年內投資6家企業,每家公司將獲得2.5萬至5萬美元資金支持。

  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數據共享應用平臺鉑鏈的聯合創始人兼CEO宋欣近日表示,區塊鏈是新技術行業,自帶數字貨幣資産。因此,區塊鏈是“技術+社區+資本市場”的行業。

  不過,該市場的成熟度仍有待觀察。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的測試,區塊鏈有望優化全球流動性。但該組織也表示,目前仍然處於最新一代區塊鏈技術的早期階段,區塊鏈技術只有達到足夠的成熟度和可擴容性之後才能應用於至關重要的業務,然而這還需要一段時間。(記者 王宙潔)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