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風又起:是真佈局還是偽概念?

2018-01-16 10:04:59|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區塊鏈有三個顯著特點:去中心化、可追溯、不可篡改。因此,區塊鏈技術具有交易自主化、節約監管成本、絕佳保密性和安全性的優點。

  當前,區塊鏈技術依然處於發展的初期階段,不論是銀行自由轉賬、詐騙風險控制還是智慧合約的執行等方面,區塊鏈都沒有帶來突破性的應用場景。

  一場由美股引領的區塊鏈熱潮正在席捲全球。仿佛突然之間,區塊鏈這個早已被發現了的新大陸,又成為了眾人爭相蜂擁的淘金地。

  其實,區塊鏈早在2008年就被提及,10年時間裏是否已經找到突破性應用?區塊鏈“這把火”到底是實火還是虛火?企業進軍區塊鏈到底是真佈局還是偽概念,投資者需要好好甄別。

  追溯區塊鏈

  區塊鏈(Blockchain)的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2008年末,化名為“中本聰”的神秘人士在論壇中發表了一篇論文《比特幣:一種點對點的電子現金系統》,首次提出了區塊鏈的概念。簡單來説,區塊鏈是一種去中心化的、共享和加密的分佈式賬本技術。它有三個顯著特點:去中心化、可追溯、不可篡改。因此,區塊鏈技術具有交易自主化、節約監管成本、絕佳保密性和安全性的優點。

  2012年到2015年,區塊鏈隨著比特幣進入公眾視野,隨著區塊鏈底層技術創新不斷,區塊鏈技術從比特幣系統中剝離出來。2016年,市場參與各方開始探索行業應用,出現了大量區塊鏈創業公司,但即使發展到現在,區塊鏈目前最好的應用領域還是加密數字貨幣。

  根據海外機構CoinDesk的數據,近200家風險投資公司投資了比特幣及區塊鏈領域的創業公司,這些創業公司主要集中在智慧合約、證券交易結算、身份證明、分佈式記賬、電子商務以及區塊鏈基礎設施等領域。除了創業企業,Facebook、騰訊、百度、網易等互聯網巨頭也爭相入局區塊鏈。

  談及這波熱潮,一位投資機構的投資經理對記者表示,經歷了2017年的區塊鏈和數字貨幣的狂熱,數字貨幣和區塊鏈應用的第一波收穫期來了,只是所謂的“收穫期”表現在股市。區塊鏈作為一項技術,非常有價值,但對於商業化運作,至少目前沒有大的價值。短期而言,並沒有成熟的區塊鏈産品出現。

  從美股到A股:區塊鏈之“火”蔓延

  如果談實際應用還為時尚早,早在去年年底海外市場上就掀起一股“蹭名”熱潮,無非就是“蹭”區塊鏈。

  以迅雷為例,作為互聯網圈的老牌下載工具,迅雷這幾年一直在錯過風口:錯過了瀏覽器、應用商店、直播……如今,迅雷算是抓住一個新的生意——共享“寬頻”,開闢雲計算。2017年8月,迅雷推出基於區塊鏈技術的産品玩客雲,後改名為鏈克,記者此前曾報道,玩客雲其實就是一個私人云盤,用來共享寬頻和存儲資源,通過這種共享獲得對應的回報,作為獎勵,玩客幣可以用來兌換網絡加速、雲存儲等服務,同時用戶還可以將玩客幣轉給好友,實現權益的交易。

  然而,玩客幣卻朝著意想不到的方向發展,成為了投機者的炒作工具。玩客幣被投機者上線于幾家海外數字資産交易平臺,開始有了市場價格,玩客幣像比特幣一樣被賦予了投資屬性。

  不可否認的是,迅雷推出玩客雲後,公司股價扭轉長期的低迷態勢,一路高歌。兩個月時間,迅雷股價從5美元一路飆升至24美元。期間雖有一些負面消息,但依舊未能阻止上漲的趨勢。一時間,各種軟硬體廠商和互聯網公司,紛紛宣稱進軍區塊鏈,計劃推出各種“幣”。雖然在玩法和模式上有所改進,但多數“幣”的本質與鏈克基本相同。

  今年1月12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發佈關於防範變相首次公開募幣(ICO)活動的風險提示。其中點名迅雷鏈克本質上是一種融資行為,是變相ICO,涉嫌非法集資。隨著各地ICO項目逐步完成清退,以發行迅雷鏈克為代表,一種名為以礦機為核心發行虛擬數字資産(IMO)的模式值得警惕,存在風險隱患。

  迅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回應稱:“迅雷不是IMO或變相ICO,迅雷在國家推出禁止ICO之前,就明確提出玩客雲不會做ICO,玩客雲本身有使用價值,玩客雲的售賣鏈條是智慧硬體售賣行為,這個過程中我們為用戶提供相應産品和服務,在這個過程中並非集資。此外,在鏈克分發過程中,迅雷也並沒有向用戶收取任何形式的費用,用戶自願,免費參加這個共享經濟模式”。

  從美股“長島冰茶”改名“長區塊鏈”,到百年企業柯達宣佈推出區塊鏈技術支持的照片所有權管理平臺Kodakone,再到人人網、寺庫等中概股企業紛紛展現自己與區塊鏈和數字貨幣的“關係”,類似的“蹭區塊鏈熱”事件可謂屢見不鮮,但結果都是一樣:股價在短時間內暴漲。不過,這些聲稱與區塊鏈有關係的公司,推出具體産品和有實際投入的公司並不多。

  港股上市公司坪山茶葉去年11月將公司原有名稱“坪山茶葉集團有限公司”更名為“區塊鏈集團有限公司”。記者發現,其公司網站的畫風極不協調——大片茶園邊上多了幾個字“區塊鏈集團”。電子香煙業務的公司Vapetek決定更名為Nodechain,公司網站域名也從Vapetek.com改為nodecha.in,並表示將探索比特幣、乙太坊和其他加密貨幣,公司要從美國供應商那裏購買多臺採礦設備,但具體細節仍不得而知。

  進入2018年,區塊鏈之“火”蔓延至A股市場,相關企業股價大漲引起市場關注。其實,早在2016年區塊鏈首次在A股市場成為焦點,該概念在A股落地後一度領漲滬深兩市。據記者不完全統計發現,自那以後被納入區塊鏈概念的上市公司名單不斷變化,從首批11家發展到目前的近40家。截至2018年1月15日,同花順i問財和Wind數據中顯示的區塊鏈概念股已經有近40隻個股。當然,在不少新面孔入場的同時,也有之前一度因區塊鏈概念受到熱捧的個股“淡出”,例如2016年就成為區塊鏈概念股的廣博股份,目前已經不在相關平臺的區塊鏈板塊中。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關於ICO和比特幣市場的強監管政策落地時,A股上市公司對於區塊鏈概念的態度似乎變得低調,鮮有公司發佈關於區塊鏈的進展公告,或傳出有關區塊鏈的市場消息。但在最近兩個月,一些上市公司關於區塊鏈或數字貨幣的公告集中發佈,或者選擇公開平臺上闡述公司的相關業務。

  不過,區塊鏈概念的炒作,已經出現分化。就在上週五,在美上市的區塊鏈概念股迅雷股價大跌27.38%,中網載線收跌24.76%。而在15日的A股交易時段,區塊鏈概念股集體下挫,卓翼科技、壹橋股份跌停。

  狂歡之後區塊鏈是否有突破性應用?

  當前,區塊鏈技術依然處於發展的初期階段,區塊鏈的兩個核心技術,即共識演算法和加密演算法,都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對於區塊鏈技術可以為社會帶來去中心化的新局面,財經學者陳思進向記者表示,不論是銀行自由轉賬、詐騙風險控制還是智慧合約的執行等方面,區塊鏈都沒有帶來突破性的應用場景。

  區塊鏈最初的用途是為像比特幣這樣的加密貨幣提供技術支撐,因此基於區塊鏈底層技術誕生的比特幣,是迄今為止算是最大規模的應用場景。

  陳思進表示,從技術角度來看,比特幣實際上並不是一個好的支付系統——維薩(Visa)每秒能處理6萬筆交易,而比特幣每筆交易就需要2.75秒。

  事實上,比特幣作為支付手段不需要中間人的無成本即時交易方式事實上早就出現,那就是現金。此外,Visa和萬事達卡(MasterCard)在以美元為基礎的銀行交易之上,提供一系列增值服務,政府支持的銀行體系可以提供擔保、可逆性、身份驗證、審計標準,以及當資金賬戶出現異常時的調查系統,所以從系統設計來講,比特幣甚至與現有銀行體系是相反的,比如不可逆性、匿名性。去年10月初,就在國內關閉比特幣交易平臺時,多人比特幣賬戶被駭客入侵、密碼被盜,然後被洗劫一空,無法追回。

  普華永道的一位分析師向記者表示,區塊鏈技術目前較大程度還處於實驗室階段,很多企業想加入到這個科技新浪潮,但苦於尋找不到合適的切入點。因此,很多ICO的區塊鏈項目缺乏好的應用場景。

  陳思進進一步表示,現在人們所提出的每個區塊鏈的所謂應用,從支付到法律文件,從第三方託管到投票系統,還有所謂的智慧合約,實際上都需要進行一套高難度的操作,來添加一個根本不需要的分佈式的、加密的、匿名的分類賬。

  當風口來臨之時,仿佛任何領域都在嘗試“+區塊鏈”,但這其中具體哪些領域適合用區塊鏈去改造?哪些嘗試具有實際應用意義?都有待深入研究。財經評論員肖磊向記者表示,從各公司紛紛介入區塊鏈來看,區塊鏈正從“小眾選手”走向“大眾情人”,但目前各公司應用類型依舊相對單一,尚處早期階段,而區塊鏈真正的潛在應用領域如金融、政務、醫療等還尚待發掘,短期尚不具備大規模落地條件。

  打著區塊鏈幌子:ICO市場又見火爆?

  去年9月,中國人民銀行等七部委聯合發佈《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非法從事代幣發行融資,交易平臺不得從事法幣與代幣以及虛擬貨幣之間的兌換業務。

  然而,據記者調查了解,目前以ICO方式募集資金的現象又有所抬頭。

  “現在二級私募都去搞區塊鏈了。”藍鯨傳媒徐安安在朋友圈裏寫下這樣一句話。

  據一位不願具名的區塊鏈項目負責人向記者透露,目前他們所投的區塊鏈項目都為海外項目,國內很少,主要是基於政策環境和好的項目太少,絕大多數都是打著區塊鏈的名號進行ICO。但當記者進一步追問其所投的海外項目主要集中在哪些領域,以及如何通過區塊鏈技術從底層到應用將帶來哪些改變時,上述人士則表示目前處於保密階段,不方便對外透露。

  事實上,ICO本質就是區塊鏈數字貨幣行業中的眾籌,只不過其眾籌的不是現金,而是用戶購買比特幣或者乙太坊等數字貨幣通過項目指定渠道換取該項目的加密代幣。而項目方就會獲得實實在在的比特幣或者乙太坊這類數字貨幣,參與者就會獲得對應的加密代幣。這些加密代幣往往在項目上線之後可以立即在一些數字貨幣交易所進行交易,然後通過投機炒作,買進賣出以求獲得收益。

  根據CoinDesk發佈的2016年區塊鏈市場調查,在2016年區塊鏈項目通過ICO的方式總共籌集了2.36億美元,接近區塊鏈行業風險投資總額的一半。而截至2017年5月,在區塊鏈行業通過ICO籌集的資金已經超過了風險投資。

  記者發現,即使在監管趨嚴的情況下,依然有人違規發佈ICO項目,並上線募集資金。比如近期非常火的井通幣,打開官網首頁顯示的就是可信生態構建者井通區塊鏈。但是點開進去,除了一堆專業的區塊鏈術語,並無實質性內容。但該網站發行的井通幣在其官網上線交易,網絡總市值已經達到33.6億元。

  記者通過其客服微信詢問井通區塊鏈主要集中在哪些應用,客服的回應顧左言他,甚至連區塊鏈概念也不清楚。而在百度輸入井通錢包,首頁就會出現投資者故事,講述的是如何通過購買井通幣,盈利將近10倍。

  值得注意的是,1月15日公安部、最高檢、最高法、工信部、央行等部門宣佈,將採取聯合治理模式,攜手更多的政府部門和企業,提高打擊網絡黑色産業鏈力度,共同構建“網絡安全共同體”。騰訊安全反詐騙實驗室負責人李旭陽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最近利用所謂的區塊鏈概念搞的代幣、虛擬幣這一塊,我們發現非常活躍的代幣有2000多種,類似傳銷平臺已經超過3000多家,這類的犯罪因為涉案金額非常大,危害也是巨大的。”(證券時報記者 羅曼 吳家明)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