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正火熱 投資者須冷靜

2018-01-16 10:16:00|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盛況之下,魚龍混雜。如果現在討論區塊鏈是否為騙局,其實並沒有太大的意義。區塊鏈本身只是一種技術,無所謂騙局,討論構建在區塊鏈技術之上的産品是不是騙局或許更有意義。

  財經評論員肖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95%的區塊鏈項目是不會落地的,也就是所謂的“空氣項目”,但是這並不能掩蓋區塊鏈技術確實有它的應用落地場景,或者説有很好的發展潛力。正是因為有這樣的可能性,所以魚龍混雜什麼樣的人都能參與,什麼樣的項目都能集資圈錢。

  而區塊鏈投資的先行者薛蠻子錶示:“現在騙子太多,爛項目佔大多數,因為連那幫做微商的都開始吆喝著‘一幣一別墅’了,白皮書都不看,自己都拎不清,就開始看項目團隊了,這個圈子很奇葩。”

  就像去年9月3日被監管層突然叫停的ICO,多數情況下創業公司在只有一個模糊的白皮書和一個華麗的網站的情況下便開始了他們的發行代幣募資,導致很多參與者投機代幣,炒幣成風。但通過ICO集資的項目,現在回頭來看,都是一地雞毛。

  前搜狐副總裁方剛則表示,網上現在不但有白皮書代辦服務、發幣代辦服務,甚至連打入核心圈的代辦服務都有了。

  但不可否認的是,區塊鏈作為技術手段,依然值得關注。在區塊鏈發展的過程中,也會如同當年互聯網興起一樣面臨無數的質疑,有泡沫和炒作,但如果這個行業有全軍覆沒的可能性,為何還有這麼多互聯網巨頭投資區塊鏈産業呢?

  Facebook創始人扎克伯格在其Facebook個人主頁發佈主題為“個人年度挑戰”的長篇博文,稱將探索加密技術和虛擬加密貨幣在Facebook中的應用,區塊鏈是一個體量巨大的市場,呼籲大家關注區塊鏈對人類社會産生的變革和價值。

  除了Facebook,微軟、亞馬遜、谷歌、IBM也都入場,美圖公司董事長蔡文勝也提出區塊鏈的一大觀點,“區塊鏈經濟的核心不在技術,而在於商業邏輯的重構”。此外,京東開放區塊鏈防偽追溯技術平臺。騰訊近日也發佈了《騰訊區塊鏈方案白皮書》,通過利用區塊鏈技術實現信息共享與隱私保護、共同決策與保護個體利益的雙贏。

  每次科技的變革基本上都會遵循一個發展軌跡,從技術發展,到市場狂熱、雞犬升天、泡沫膨脹,然後浪潮退去,泡沫開始破裂,而那些穩紮穩打的公司會從中存活,最終成為行業的龍頭代表,炒作過後可能一地雞毛也可能蘊藏著真正的金子。類似于微軟、谷歌、亞馬遜、騰訊、阿裏這樣的公司,都是從泡沫中確定了自己的行業地位,從而成為互聯網龍頭企業。

  需要提醒的是,雖然區塊鏈概念在資本市場熱度很高,但投資者務必冷靜面對。可以擁抱區塊鏈技術,但是對於區塊鏈項目及數字貨幣投資,在無法辨別真偽的情況下,最好不要碰。(證券時報記者 羅曼 吳家明)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