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深交易所嚴管區塊鏈概念炒作

2018-01-18 10:12:44|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2018年以來,區塊鏈在國內資本市場掀起炒作浪潮,區塊鏈概念股也遭遇爆炒,這也引起監管層的重點關注。為了強化監管區塊鏈概念股炒作,1月16日晚間,滬深交易所雙雙表態,將嚴管區塊鏈概念炒作。

  上交所在1月16日晚間表示,市場熱炒區塊鏈概念,相關公司股價出現連續上漲,涉及滬市易見股份等10家公司,個別股票已經出現炒作風險。對此,上交所相關監管部門高度重視,並第一時間組織分析研判。據上交所總體判斷,區塊鏈技術仍處於開發階段,尚難以形成穩定業務,概念炒作跡象比較明顯。對此,上交所對相關概念股採取停牌問詢、停牌冷卻、澄清説明等分類監管措施。上交所相關部門表示,後續將繼續密切關注股價走勢,做好持續監管工作。

  深交所在1月16日晚間發佈公告稱,近期一些上市公司通過公告和互動發佈了涉及區塊鏈概念的信息,部分公司股票價格漲幅較大。以愛康科技為例,該公司曾在1月11日午間發佈公告稱,根據公司戰略發展規劃和經營需求,為開展基於區塊鏈能源技術的能源互聯網市場交易機制研究,促進公司在區塊鏈能源領域佔領先機、形成區塊鏈能源技術和交易機制的示範基地,促使區塊鏈加能源的早日全面落地,公司全資子公司江蘇愛康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分公司,該分公司已于近日完成工商註冊登記手續。受該消息的影響,1月11日午後開盤,愛康科技股價“秒停”。

  同為區塊鏈概念股的易見股份近期在二級市場走勢也十分吸睛。交易行情顯示,在近5個交易日,易見股份已經收穫5個漲停,區間累計漲幅高達61.02%。無獨有偶,近期恒銀金融、宣亞國際、科藍軟體等區塊鏈概念股也強勢上漲。諸如,恒銀金融近4個交易日的累計漲幅為23.8%,宣亞國際近4個交易日的累計漲幅更是高達46.42%。

  而區塊鏈炒作熱潮也引起監管層的關注,滬深交易所也加大問詢力度。其中深交所及時對17家公司採取了問詢、關注和要求停牌核查等監管措施,要求相關公司就涉及區塊鏈的投入、業務和盈利模式、具體進展情況、實現收入及其對公司業績的影響等進行核實澄清並充分提示風險。深交所強調,將繼續密切關注相關公司的信息披露和二級市場交易情況,對於利用區塊鏈概念進行炒作和誤導投資者的違規行為,將及時採取紀律處分措施,涉嫌違反法律的,報中國證監會查處。

  在滬深交易所公開表態後,多家上市公司在1月16日晚間也做出快速反應,紛紛澄清相關傳聞。1月16日晚間,恒銀金融公告稱,截至公告披露日,區塊鏈相關技術在公司未形成任何相關産品或應用、銷售,在公司業務收入中也未有應用區塊鏈技術研發成果而産生的直接業務收入。同時,公司區塊鏈相關技術目前沒有開展實質的研發活動,這也是恒銀金融近期第二次發佈澄清公告。此外,同日晚間,宣亞國際、科藍軟體也均發佈相關公告。(記者 崔啟斌 劉鳳茹)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