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掃描不明二維碼欺詐比例猛增15%

2018-01-22 09:11:46|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張雪囡/製表 本版製圖:周靖宇

  中國銀聯近日發佈的《2017移動互聯網支付安全調查報告》顯示,去年,掃描不明二維碼開展移動欺詐的比例升至30%,在多種移動欺詐方式中增幅最大,達15%。

  盜用社交賬號欺詐仍最盛

  《報告》顯示,五成以上的消費者通過移動支付完成線下購買實物、信用卡還款、外賣、打車及充值繳費等日常支付。

  隨著移動支付的普及,移動支付欺詐問題也不容忽視。上述《報告》顯示,移動支付欺詐問題主要表現為盜用社交賬號欺詐、短信木馬連結、釣魚連結詐騙、騙取短信驗證碼、掃描不明二維碼欺詐及連結不明WiFi。其中,掃描不明二維碼欺詐比例由15%增加至30%;盜用社交賬號欺詐與短信木馬連結均下降18%;騙取短信驗證碼下降12%。

  值得注意的是,盜用社交賬號欺詐比例(65%)雖然同比降幅明顯,但仍為最主要的移動支付欺詐手段。

  全年欺詐比例降低10%

  銀聯風險部專家王宇表示,2017年移動支付欺詐比例同比2016年降低10%,原因主要有三點:第一,通過技術上的生物識別配置的提升進行指紋、面部、眼睛靜脈和虹膜驗證;第二,通過對風險資金的干預,銀聯與網絡合作商或支付機構一起聯動對持卡人資金進行保護;第三,通過智慧風控預測哪些支付可能具有風險,再通過銀行及時提醒持卡人謹慎付款。

  記者了解到,“手機閃付”成為2017年市場份額增速最快的移動支付産品,較2016年增長一倍,主要原因在於手機閃付只需指紋驗證,並獲得多家手機品牌的認可。

  同時,隨著手機廠商的支持及應用場景的不斷拓展,手機閃付的普及程度正在向掃碼支付看齊。截至2017年底,最受歡迎的支付方式為二維碼掃碼支付,支持率佔84%,手機閃付排名第二,佔60%。( 見習記者 張雪囡)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