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達沃斯|數字貨幣之辯

2018-01-29 14:03:05|來源:一財網|編輯:許煬

  達沃斯論壇期間,加密貨幣、數字資産備受關注,各界的態度正在變得理性,數字貨幣需要被監管,區塊鏈技術需要長期孕育。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

  我們已經開始監測、監督並分析加密貨幣發展的風險及其潛在的收益。

  比特幣的匿名性、缺乏透明度、保護洗錢和資助恐怖主義,以及各種暗中交易的方式是不可接受的。預期各國政府可能會加強監管來防止加密貨幣在這些領域的使用。

  但區塊鏈技術是非常令人著迷的。未來,區塊鏈技術會有一些新的創新出現,我們需要讓它們在我們的監控之下。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職權範圍應該擴大至仔細審視比特幣和加密貨幣。

  我們需要一個國際性的方法監管加密貨幣,同時,我們需要建立對於全球投資的全球契約。

  加拿大央行行長斯蒂芬•波洛茲(Stephen Poloz):

  比特幣是一個真正的“天才作品”,預計將被用於經濟的不同方面。

  具有這樣的吸引力的原因是比特幣給了人們通過分佈式賬本交易的最終結算方式,因此你相信它。

  而不論哪個中央銀行,如果加拿大銀行要發行數字貨幣,你已經相信加拿大元(的價值),所以你不需要一個分佈式賬本,來相信剛剛你的數字錢包收到的最後付款的真實性。

  如果加密貨幣市場崩潰了,對於經濟的影響也很有限。當出現技術故障時,影響才會更加廣泛。事實上,比特幣幾乎不會對實體經濟産生明顯的影響,因為比特幣崩盤不是股市崩盤,比特幣市場只是股票市場的一部分。但它是非常投機的,有各種各樣的泡沫。

  美國財政部長史蒂夫·姆努欽(Steve Mnuchin):

  對於不論是比特幣、數字貨幣、加密貨幣還是其他東西,我的首要關注都在於確保它們不被用於非法活動。在美國,我們規定,比特幣平臺要受到和銀行一樣的監管。

  我們鼓勵金融技術和創新,但是我們要確保所有的金融市場是安全的。

  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

  比特幣有潛力成長到對經濟有更加顯著影響的程度。我們需要在比特幣尚未發展壯大到對全球經濟有著系統重要性之前,推出進一步的監管措施。

  瑞典央行副行長西西裏亞·史金斯利(Cecilia Skingsley):

  比特幣的眾多屬性決定了它並不適合成為一種貨幣。比特幣波動太過劇烈,因此不是一個好的貨幣。同時,如果用比特幣作為法幣,一定會造成通縮。當然你們可以將其作為一種資産,只要人們認為一樣東西有價值,就可以作為資産。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

  我在這場分論壇嘉賓中是唯一的監管者,監管者要永遠保持警覺,我們不能驕傲自滿,談到金融風險,我覺得每一個危機似乎總是與某種類型的資産泡沫相聯繫,這是一個回答,這是一個信號。

  我們要看一看有沒有資産泡沫,有沒有金融方面的泡沫?如果有正在出現的資産泡沫,我們就必須要做一些事進行管制。

  而數字貨幣的真實價值還需要被證明。

  歐洲中央銀行執行委員會委員科爾(Benoît Coeuré):

  比特幣告訴我們的是貨幣體系太慢,我們需要更好地發展跨境支付。比特幣將迫使我們升級我們的(支付)系統。

  德銀董事長保羅•阿赫萊特納(Paul Achleitner):

  我們要區分技術(區塊鏈技術)和加密貨幣,去偽存真,從而獲取長期利益。央行管理著貨幣發行,央行怎麼可能對個人創造貨幣坐視不管呢?我認為,這只是一個短期現象。

  貝萊德首席執行官拉裏•芬克(Larry Fink):

  加密貨幣就像是一個“洗錢指數”。

  加密貨幣背後的基本技術——區塊鏈技術是一項真正的技術,它將改變我們做生意的方式,我們不應該背棄它,我們應該接受它並努力達成一個全球性的解決方案,因為如果我們不這樣做,會造成系統性風險。

  金融大鱷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

  加密數字貨幣是一種用詞錯誤,是一種典型的泡沫,其基礎一直都基於某種誤解。

  比特幣並非一種貨幣,因為貨幣必須具備穩定的價值儲存功能,而一種波幅在一日之內可以達到25%的“貨幣”是不能用來支付工資的。這是一種投機,以誤解為基礎的投機。(後歆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