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加滿力 風控能力受關注

2018-01-29 09:36:47|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只需在智慧機器前完成一個簡單的“刷臉”動作,AI機器人就能立刻通過授權,在區塊鏈數字認證網絡裏實時核驗用戶的房産數據及動態評估值,經過AI智慧系統評估,為用戶匹配出最優的融資信用額度與定制融資方案。這是在日前召開的第十三屆北京國際金融博覽會現場,房互網推出的一款産品設想。像多數金融科技公司一樣,他們希望更多挖掘大數據、AI等科技的潛力,從不同維度破解當下金融領域存在的問題。

  互聯網金融走過十餘年時光,從蠻荒競爭到合規發展,而這些變化也在一年一度的金博會上悉數體現。

  回歸理性,堅持服務實體經濟,顯然是當下全行業發展的首要目標。愛投資高級副總裁韓世琪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愛投資致力於一方面激活國內優秀中小企業經濟價值,幫助中小企業成長。另一方面,也釋放了中小企業的投資價值,為投資者找到最具價值的投資標的。”據了解,近五年來,愛投資已累計為中小微企業提供融資超過20萬次,平臺累計交易金額超過397億元。

  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好的服務,源於金融科技公司對技術發展的更高追求。“針對智慧融資服務,目前我們已經做到了半自動化,未來隨著金融OMO(Online-Merge-Offline)的衍進,房互網將加速AI和區塊鏈技術的落地,實現融資服務的全自動化、全智慧化。”房互網聯席CEO侯宇翔告訴記者,此次房互網將AI系統和區塊鏈技術進行有機結合,為行業提供了創新的“未來AI融資體驗”設想,最終實現智慧風險定價,真正做到金融服務的千人千面。

  當然,談到金融科技,風控自然是一個繞不過的話題。尤其是在2017年出臺一系列監管政策之後,新技術的應用,不僅成為服務實體經濟的基礎,也應該是增強平臺安全合規的重要保障。

  記者發現,與往年展會相比,今年北京金博會除了“創新”主題外,監管的影響也幾乎無處不在。在中國金融行業步入強監管的背景下,不少金融機構著重展示了自身的普惠金融和服務實體經濟的成果。防風險方面,金融科技企業則不約而同側重把風控技術呈現給大家。

  例如,愛投資展出了自主研發的智慧矩陣體iMatrix,其用於解決資産分級、定價、資金管理、貸中貸後管理、流程追蹤、資金撮合等一系列問題。通過這一系統,能夠極大地提升交易效率,並結合iWind智慧風控引擎,更好地控制風險。

  除此之外,愛錢進也在此次展會上展示了母公司凡普金科自主研發的風控系統“Finup雲圖”。據了解,“Finup雲圖”系統是建立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之上的大數據動態風控系統,通過整合非傳統交易類徵信數據以及將知識圖譜和深度學習相結合,可以幫助愛錢進自動發現隱藏在複雜關係裏的風險點,挖掘潛在欺詐行為。

  同樣重點展示風控系統的還有掌眾財富,其帶來了其自主研發的“如來風控”系統。該系統以智慧機器人為內核,包括“天眼”反欺詐系統、“主腦”授信系統、“聽風”智慧催收系統等。通過智慧風控體系,掌眾財富平臺可以自動攔截可疑交易,篩選出具有良好信用的借款人,幫出借人優選匹配合適的借款人,降低交易風險。此外,掌眾財富還採取專業的加密技術嚴防信息洩露、嚴格保護用戶隱私、銀行存管、與用戶簽署具備法律效力的電子合同等六重安全保障措施,為出借人提供全方位的保護。“過去一年,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黑科技不再神秘,金融科技真正進入了人們的生活,讓用戶享受到了普惠金融的便捷。在未來的日子裏,我們將不忘初心,堅持合規經營的底線,用金融科技持續為用戶提供更有溫度的服務。”掌眾財富總裁朱宇表示。(記者 張末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