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聯、網聯加速備戰 “斷直連”迎來實質性落地

2018-04-08 10:47:06|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4月1日,也就是條碼支付新規正式施行的第一天,中國銀聯與財付通宣佈正式開展微信支付條碼支付業務合作。此前一日,網聯宣佈,截至3月末,累計完成資金交易轉接清算破百億筆。

  銀聯與微信支付合作的背景,要追溯到去年底央行發佈《條碼支付業務規範(試行)》(以下簡稱“296號文”)。新規強調了業務資質要求,明確支付機構向客戶提供基於條碼的付款服務時,應取得網絡支付業務許可等。同時,296號文明確要求,銀行、支付機構開展條碼支付業務涉及跨行交易時,應當通過人民銀行跨行清算系統或者具備合法資質的清算機構處理。

  由於此前支付機構在商業銀行多頭開戶、多頭連接,其通過在各銀行開立的備付金賬戶辦理跨行資金清算,變相行使央行或清算組織的跨行清算職能。因此,“直連”模式下支付機構跨行清算行為成為監管整治的重點。296號文將條碼支付業務涉及的清算要求的落實時間點明確到2018年4月1日。

  微信支付與銀聯的合作便由此而來。就此,銀聯方面稱,當前中國銀聯與微信支付已完成系統對接、聯調測試和生産驗證,各項準備工作全面就緒,並表示“即日起,中國銀聯面向收單機構提供微信支付條碼支付業務接入測試服務,各收單機構可登陸銀聯開放平臺獲取相關文檔,根據中國銀聯和微信支付的指引分批接入。在做好微信支付條碼支付業務轉接清算服務的同時,中國銀聯也做好了為其他機構提供轉接清算服務的準備。”

  與此同時,另外一傢具有合法資質的清算機構——網聯平臺,也在全力備戰“斷直連”目標。

  近日,業內流傳的截圖顯示,3月31日,一筆由“渤海銀行”作為收單方發起,“網聯清算有限公司”參與轉接的金額為1.88元的微信支付交易最終成功支付,標誌著通過網聯平臺轉接的合規條碼支付交易落地跑通。

  此前央行支付結算司要求,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機構受理的涉及銀行賬戶的網絡支付業務全部通過網聯平臺處理。

  記者從網聯方面了解到,目前網聯平臺接入切量進展順利。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網聯平臺已接入並啟動遷移340余家銀行以及100余家支付機構,累計完成資金交易轉接清算100多億筆,成功交易金額近3萬億元,最高單日交易筆數處理規模超過1億筆。

  系統功能建設方面,網聯平臺“三地六中心”基礎設施及設備實現滿配,全面支持協議支付、商業委託支付、認證支付、網關支付、付款5大項基本功能以及條碼業務等相關業務功能,基本覆蓋現有直連模式下的全部合規業務需求。

  此外,網聯平臺已上線差錯處理平臺,併發布相應差錯處理規則,可正常運轉處理差錯交易需求。另據最新了解,網聯平臺業務渠道團隊應業務需求,持續加大人力等資源配置,相關工作人員已經在各個接入機構、銀行駐場聯合辦公,保障商務渠道事項推進。同時,網聯平臺還提出並構建了行業首個支付機構-網聯-銀行的全鏈路聯合運維保障體系,提供全市場一體化的支撐。

  有業內人士認為:“此前支付行業亂象的核心問題是支付機構做了清算業務,商業銀行做了通道。央行要整肅支付和清算是為正本清源,意志堅定。其中涉及的各方,包括支付機構、商業銀行、清算機構,都要回歸自己的本源,各司其職,讓支付回歸支付,清算回歸清算。”

  今年3月份,中國民生銀行廈門分行(新興支付清算中心)和平安銀行被央行處罰金融合計約1.76億元,原因是上述兩家銀行存在違反清算管理、違反人民幣銀行結算賬戶管理、違反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等違法違規行為。

  此外,去年年末,央行下發《關於調整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集中交存比例的通知》指出,2018年1月仍執行20%左右的集中交存比例,2018年2月至4月按每月10%逐月提高集中交存比例,交存基數為2017年四季度客戶備付金日均餘額。

  央行公佈的資産負債表顯示,這部分備付金集中交存金額在今年1月末為1238億元,較去年末的995億元上漲了243億元;2月末備付金集中交存規模達到2202億,較1月末上漲964億元。根據2月起按每月10%逐月提高集中交存比例這一規定估算,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總規模將超過9600億元。(記者 李國輝)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