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擬年內制定《股權眾籌試點管理辦法》

2018-04-16 17:45:29|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常德鵬3月30日發佈了2018年度立法工作計劃,其中列入“力爭年內出臺的重點項目”包括了改革完善發行上市制度、退市制度、股權試點管理辦法等。

  常德鵬介紹,2018年,證監會擬制定、修改的規章類立法項目合計32件。其中,列入“力爭年內出臺的重點項目”15件。具體包括,以服務國家戰略為導向,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能力,進一步增強資本市場直接融資功能,改革完善發行上市制度,制定《股權眾籌試點管理辦法》,修改《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管理辦法》《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創業板上市管理辦法》;規範私募基金活動,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修改《私募投資基金監督管理暫行辦法》;堅持依法全面從嚴監管,加強對仲介機構監管力度,制定《證券公司股權管理規定》《證券基金經營機構信息技術管理辦法》,修改《期貨公司監督管理辦法》《行政許可實施程式規定》《律師事務所從事證券法律業務管理辦法》;構建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新格局,切實兌現對外承諾,制定《證券基金經營機構境外設立、收購、參股經營機構管理辦法》《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管理辦法》,修改《證券登記結算管理辦法》;加強資本市場監管執法力度,確保市場穩定運行,制定《資本市場評論信息發佈行為管理辦法》,修改《關於改革完善並嚴格實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見》《證券期貨市場誠信監督管理辦法》。

  其餘17件規章類立法項目被列為“需要抓緊研究、擇機出臺的項目”。

  除了上述規章項目外,常德鵬還指出,2018年證監會還將繼續推動配合全國人大有關部門做好《證券法》修改、《期貨法》制定、《刑法》修改、《公司法》修改等工作;配合國務院有關部門做好《私募投資基金管理暫行條例》制定、《新三板市場監督管理條例》制定、《上市公司監督管理條例》制定、《證券、期貨投資諮詢管理暫行辦法》修改等工作;配合最高人民法院做好有關打擊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操縱證券期貨市場犯罪刑事司法解釋制定,證券虛假陳述民事損害賠償司法解釋修改,以及證券強制執行、交易所和全國股轉公司涉訴案件管轄的司法政策性文件制定等工作。( 證券時報記者 程丹)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